第二届姑苏乡土人才精品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26  17:46    信息来源: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5月26日上午,“苏州非遗 能工巧匠”第二届姑苏乡土人才精品展开幕式暨“技艺由新”首届苏州青年手工艺人才选拔赛颁奖典礼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举办。

  “技艺由新”首届苏州青年手工艺人才选拔赛经过线上、线下评审及电视比赛、实地评审、大众评审等环节,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研究新星、设计新星、传播新星、工匠新星等四类手工艺相关新星共计20人。

  筑巢引凤聚英才,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苏州乡村建设中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乡土人才队伍,2022姑苏能工巧匠类乡土人才顺利评定。为进一步擦亮“苏州——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金字招牌,也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姑苏乡土人才展示平台,市文广旅局与市人社局于2022年在沧浪亭,为苏州市《姑苏乡土人才培养集聚三年行动计划》中获评的首批“能工巧匠”类人才举办了首届精品展。今年,第二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其中不乏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及省工艺美术大师,也有40周岁以下、具有较高潜质的手工艺与民间艺术新秀,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他们携近年来创作的刺绣、核雕、制茶、缂丝、明式家具制作、古建筑营造等凝结着创意与匠心的80件精品,集中呈现,展示传统手工艺在新时代焕发出的新光彩。

  “苏州非遗 能工巧匠”第二届姑苏乡土人才精品展分为“精工美艺”“入古出新”两部分,构思巧妙的苏绣、细腻温润的玉雕、含蓄古朴的明式家具……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跃然于眼前,呈现了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发展与创新。展期将持续至2023年6月18日。

  为响应文化和旅游部“非遗购物节”号召,“非一般的市集”同期举办,刺绣、核雕、仿古铜器、漆器、金银丝镶嵌、旗袍盘扣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让市民们流连驻足;碧螺春、马詠斋熏腊制品让大家尽享美味;吹糖人、面塑、剪(刻)纸让小朋友兴奋围观;苏扇和雷允上带来了夏日的清凉和清爽,浒墅关草席包包、常熟花边元素丝巾等非遗文创则让人眼前一亮……市集开放夜场,将持续本周五、六、日(5月26日至28日)晚上三天。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