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2023年全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6  15:30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厅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化产品,提升美术馆专业化建设和自主策展能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实施2023年全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6-12月

地点:南京、北京、上海

二、活动安排

2023年全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分为申报、遴选、培训、项目展示4个阶段。

(一)申报

1.申报条件。各级各类国有美术馆(包括艺术博物馆、展览馆、美术名家纪念馆等)以及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民营美术馆均可推荐在本单位任职的1名青年策展人员参与申报。申报人年龄应在45岁以下(1978年5月31日以后出生)。

2.申报要求。申报人须提交1份完整的展览项目方案,于2023年6月30日之后实施,并于2023年12月31日之前实施完毕。项目方案应由申报人独立策划,具有原创性,不涉及抄袭等任何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问题,并经申报单位同意,承诺入选后提供保障条件,确保该展览项目顺利实施。

3.申报方式。

(1)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动员和组织本地区、本单位符合条件的美术馆参与申报。

(2)申报人须填写申报表(见附件,一式5份),并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复印件等相关材料,按照申报表要求审核后,由所在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一报送至省文化和旅游厅,厅直有关单位直接报送。

(3)请按照本通知提供的联系方式寄送申报材料,同时提交电子版文件。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26日。

(二)遴选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出20个左右主题好、立意新、有潜力、可操作的展览项目方案,其申报人纳入本次策展人扶持计划。

(三)培训

计划于2023年6月下旬对遴选出的20名策展人开展培训(具体时间和行程另行通知),分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3个部分:

1.集中授课。邀请全国知名策展人授课,讲解相关理论知识和策展案例。

2.现场教学。在南京、北京、上海三地参观知名美术馆和优秀展览项目,并邀请专家现场教学。

3.研讨交流。教学活动结束后,入选青年策展人就各自展览项目方案开展分组交流讨论,并在专家一对一跟踪指导下,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四)项目展示  

修改完善后的展览项目纳入“2023年全省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展览季”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为最终完成项目的策展人颁发证书。

三、其他事项

1.展览季活动设计统一标识、海报,举办启动仪式、结项仪式。请各地各单位做好各自展览宣传推广工作,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做好活动整体宣传。

2.请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厅直有关单位以及项目实施美术馆做好意识形态审核工作。

3.鼓励加强数字化运用,扩大展览影响力。

4.活动咨询及申报材料报送联系方式:

联系人:戚欣

联系电话:025-87798860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龙蟠里9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

电子邮箱:qixin116@qq.com

 

附件:2023年全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推荐表.doc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5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