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000014000271Q/2023-00067 主题分类: 旅游工作
发布机构: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生成日期: 2023-05-11
文号
名称 强势复苏开新篇 体验升级促增长
——2023年“五一”假期江苏省游客满意度调查解读

强势复苏开新篇 体验升级促增长
——2023年“五一”假期江苏省游客满意度调查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11 17:21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五一”假期,全省文旅产品供给丰富,节事活动精彩纷呈,新业态新产品亮点频出,各地文旅热度持续攀高,整体呈现市场供需两旺的强劲复苏态势。为全力保障节假日的旅游安全和服务质量,全省各地多措并举推进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落细,实现江苏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强势复苏。据统计,“五一”假期,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3988.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0.08亿元,全省游客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3.19分,继续保持在“满意”水平,交出了一份市场火爆、消费旺盛、游客满意的“成绩单”。

(一)“水韵江苏”持续深耕,品牌魅力充分彰显

全省以文旅品牌建设为重点,加大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力度,“水韵江苏”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节前,《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宣传片登陆央视总台,以央视为媒,展现江苏独特水韵魅力,为“五一”假期造势引流;《非遗里的中国》(江苏篇)纪录片聚焦“水韵江苏”于央视黄金档播出,在“五一”假期邀观众一起走进“水韵江苏”,全省各地同步推广“水韵江苏”非遗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彰显江苏文旅魅力,进一步激发假日游客出游意愿。

(二)节庆活动亮点纷呈,文旅市场持续引爆

“五一”假期,全省各地以节庆活动为引爆点,掀起假日消费热潮,为市民游客提供开心玩、放心吃、尽情欢的“消费盛宴”。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连云港全域旅游嘉年华、泰州早茶文化节、徐州味·旅游季、盱眙2023文旅消费季等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无锡惠山古镇国风潮玩艺术节、常州中华恐龙园光影戏剧节、宿迁骆马湖国际沙雕节等各景区活动火热出圈。与此同时,各地夜经济持续发力、精彩不断,扬州瘦西湖“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常熟沙家浜风景区“横泾不夜天”花漾好戏夜游等,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场震撼的视觉享受,持续引燃文旅消费热情。 

(三)文旅融合加速深化,新兴业态层出不穷

“五一”假期,全省各地文旅产品亮点频出,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玩法不断涌现,成为引流、吸流的重要秘籍。南京上演首个全面沉浸式互动戏曲园林实景演出《金陵·王府往事》;苏州博物馆与拙政园联手推出“拙政问雅·夜苏博”博物馆奇妙夜;盐城打造多空间沉浸式文旅剧《相约伍佑》;新沂窑湾古镇推出古镇快闪、诗画窑湾、明月几时有等新业态;淮安西游乐园推出西游主题邮局,营造“西游文创+书信文化体验+茶歇小憩” 新场景,有效激活了文旅消费新潜能。

(四)假日安全举措得力,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针对今年“五一”期间游客“井喷式”增长的形势,全省各地文旅主管部门及旅游景区积极备战迎峰,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协同相关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夯实节假日的安全保障。“五一”期间,省文旅厅以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为依托,严格落实“四级值班”制度,针对各类文旅消费场所实施在线安全监测和实时客流调度,并首次创新使用无人机技术,对20多家景区开展全方位实时巡查;此外,各设区市也强化安全监管筑牢假期文旅市场安全防线,落实落细各项安全保障,南京市文旅局派出25名驻重点景区联络员,分布在各大重点景区,协调处理突发问题,有力保障了“五一”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营。

(五)多措并举服务增效,贴心护航畅通畅行

为提升节假日游览便捷度与舒适度,全省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进,通过优化公共交通运力供给、智慧交通疏导、企事业单位服务设施对外开放等一系列亮点举措,提升节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效能。苏州市通过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测客流量,施行“绿黄红”机制,交通疏导、预警及应急调度等效果显著;徐州市开通了八条旅游公交专线,26条公交线路延长线路和服务时间,新增夜间接驳专线,同时,延长地铁服务时间;扬州持续对外开放企事业停车场、食堂等,为广大游客在“五一”假期便捷游览、顺畅通行积极护航。

(六)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为营造节假日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及志愿者服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温馨提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各地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以“更有温度”的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和游客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推动文明旅游建设落到实处。宿迁开展文明旅游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和文明旅游主题现场签名活动,志愿者与游客热情互动;镇江以“游客在哪,服务就在哪”的理念,强化文明旅游志愿者的主动服务意识,为游客提供指引、讲解、失物找寻等多项服务;南京博物院“南博蓝”志愿者增加免费讲解服务场次,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坚守在一线,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社教活动、秩序引导等丰富的文旅服务,绘就节假日亮丽的风景线。

(七)诚信监管强化落实,假日出游舒心无忧

为进一步推进节假日文旅市场健康有序运营,切实保障游客权益,全省注重节假日文旅市场的诚信经营管理,积极营造诚信旅游氛围。今年以来,各地贯彻落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各级涉旅企业信用分级分类评价。“五一”前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餐饮、住宿和旅游服务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各地积极响应,南京、扬州、泰州、连云港等地纷纷在节前印发关于加强市场价格秩序监管的政策文件,并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执法巡查、投诉处理等多管齐下强化旅游旺季价格信用监管,全力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打造舒心无忧的出游体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