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28  09:56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机关党委

  4月27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在广东考察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信长星书记在全省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厅系统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厅党组书记、厅长,厅系统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志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学铸魂,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厅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对照联系学,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素养,在厅系统形成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头雁效应”“雁阵效应”。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带好头做示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把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在铸牢对党忠诚上带好头做示范。对党忠诚最根本的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尤其要在见微知著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始终从政治上判断和分析具体问题;在胸怀“国之大者”中增强政治领悟力,时刻关注总书记关心什么、党中央强调什么、省委省政府部署什么;在对表对标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做到谋划重大项目、制定重要政策、部署重点任务自觉从大局出发,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在站稳人民立场上带好头做示范。人民立场是新思想的根本立场。要树牢“权力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只能用来为民谋利”的权力观,树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观,树牢“人民是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的评价观,把文旅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生活品质,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学增智,创新完善文旅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学习贯彻新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是关键。厅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指导推动工作的“金钥匙”,熟练掌握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表对标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重要论述精神,为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提供思想引领、理论滋养和精神支撑。要善于运用新思想指导文旅工作探路先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创造性,与时俱进创新理念手段和抓手载体,培育更多文艺精品和名家名师,打造更多文化标识和活动品牌,推出更多高品质文旅融合产品,使文旅高质量发展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彰显。要善于运用新思想推进文旅现代化建设。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进一步深化研究、拓宽思路、谋实举措,更好助力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要善于运用新思想解决文旅发展中难点问题。随着文旅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新技术、新手段、新要求不断增多,要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切实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特别是要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紧盯文旅场所消防、文物安全、旅游包车、景区水上游乐和高空游览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学正风,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精气神。学思想必须见行动。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对新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做到敢为善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建新功、创新绩。要提高调研质效。紧扣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的短板弱项、难点问题、突出矛盾,更多运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大调研活动,通过写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推动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要办好惠民实事。聚焦基层群众和文旅企业“急难愁盼”,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深入实施“送戏下乡”“双千计划”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工作站试点,举办“水韵江苏·金融赋能”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把文旅为民实事办实办细办好。要抓好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照新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和关于文化、文物、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能改的要马上改起来,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研究解决的思路办法、持续推进,全力推动文旅各项工作做实做优。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学促干,巩固发展文旅市场复苏向好态势。学习贯彻新思想,重在以学为基、以干为本、以实为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全省文旅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动文旅行业快速恢复向好,实现了开局之年“开门红”。一季度,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82亿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60%,达到2019年同期的100.1%;旅游消费收入2400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40%,达到2019年同期的94.7%。现在已是二季度,处在承上启下激发文旅发展新动能、持续巩固回升向好势头的关键期。当前要把所有工作放在主题教育背景下来考量、来开展,坚持紧在前头、快在前头、干在前头,落细落实“苏文旅十五条”,持续推进文旅消费推广季系列活动,及早筹划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扎实做好入出境旅游稳步有序恢复工作,更好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助力全省经济运行实现率先整体好转。要多措并举做好“五一”文旅假日市场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丰富线上线下文旅产品供给,及时跟进市场监管与服务,以假日文旅市场繁荣发展、安全有序的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会上,拾峰、钱钢、李川、马龙、钱宁5位厅领导依次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进行研讨交流,厅二级巡视员作书面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政策法规处 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