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省文旅厅以“三考”部署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0  10:35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4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旅游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文化和旅游部部署要求,研究部署五一假期及前后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拾峰主持会议并就全省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龙对全省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是实施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后迎来的又一个旅游黄金周。从目前国内OTA平台数据看,我省旅游产品在线订单量强势反弹,有关机构预测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将呈现“井喷”态势。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越要保持“一失万无”的清醒,越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我们履职尽责的考量。文旅行业场馆场所众多、文旅活动涉众量大,安全生产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各级文旅行政部门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扛起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安全生产贯穿文旅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努力实现更加安全、更高质量发展。尤其要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挂牌谁负责”原则,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文旅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种好“责任田”,守好安全线,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前提和可靠保证。

  会议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我们能力水平的考试。旅游业的最大特点是人员流动性大。过去三年疫情,江苏文旅人担心的是人气不旺,现在旅游市场复苏之后,担心的是安全和质量监管能不能及时跟上,这是发展中的烦恼。要提升系统化监管能力,把对大型文旅活动、演出市场、文博场馆、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安全与质量的监管,落实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体现到文旅发展全过程。要提升精准化监管能力,紧盯文旅场所消防、旅游包车、景区水上游乐和高空游览等重点领域和项目,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提升智慧化监管能力,综合运用各类智慧监管手段,加强对热门旅游目的地、重点文旅场所的在线巡查和实时监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处置问题。

  会议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我们严实作风的考验。抓好安全生产,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检验文旅工作者实干担当的“试金石”。要弘扬严实作风,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任何风险隐患都不能放过,对所有发现问题都应进行整改,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到行动中。各地文旅行政部门和文旅企事业单位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立即行动起来,在节前对文旅领域安全隐患来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范在未发之时。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加快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推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繁荣发展、安全有序,以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会议还对做好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及旅游景区运营主体要聚焦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前移安全关口,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巡查、设施设备排查维护、水上游乐项目安全管理和意识形态安全;聚焦责任落实,坚决筑牢安全屏障,强化A级旅游景区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应急处置;聚焦流量管理,科学保障景区运行,加强客流分析研判和隐患风险评估,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做好游客信息沟通和游览提示;聚焦舆情应对,积极塑造良好形象。会议特别强调,假日期间的文旅市场管理、安全监管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各地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提升安全督查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丰富完善监管手段,扎实推进文明旅游。要加大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文旅消费,更好助力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厅机关相关职能处室、厅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文广旅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分管负责同志和处室负责同志,所辖县(市、区)文广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A级旅游景区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