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0  11:36    信息来源:厅机关党委 政策法规处

  3月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深化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实干担当、奋发有为,聚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钟景春传达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主持会议并通报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情况。

  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驻厅纪检监察组副处职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杨志纯充分肯定了2022年厅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发挥厅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带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提高政治能力。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独具特色,用艺术形式和旅游载体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及时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宣讲辅导和线上答题竞赛,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文旅领域有效贯彻、付诸行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加强,探索智慧党建、党建联盟等具有文旅特色的“党建+”创新实践,用党建工作更好赋能文旅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建工作三级责任清单,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厅系统干事创业、风清气正氛围更为浓厚,展现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的成效;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厅系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关于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杨志纯强调,厅系统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更好地引领和保障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一、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时刻牢记为什么出发,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始终用系统观念抓好管党治党。善于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四个全面”的重大要求,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

  始终把牢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要求。紧紧围绕政治上忠诚、作风上过硬、发展上担当、管党上从严、责任上压实,与时俱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水平,巩固发展厅系统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二、以“再出发”姿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聚焦“国之大者”,把讲政治要求贯穿文旅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所谓具体化,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载体、创新手段,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细化为每一项工作,实化为每一项举措,确保在文旅领域有效贯彻、见诸行动。所谓精准化,就是要聚焦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研究提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的政策举措,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文旅领域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所谓常态化,就是要时时处处对标对表新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最新重要论述,及时纠正偏差,常态推进落实,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国之大者”在文旅领域落地见效。

  聚焦纠“四风”树新风,把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抓下去。把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作为铁规矩、硬杠杠,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新风尚弘扬在新时代,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

  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法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要深化拓展不能腐的约束力,坚持关口前移,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制度建设,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用制度机制加固防范廉洁风险的堤坝。要巩固提升不想腐的感召力,利用文旅载体和艺术形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思想上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聚焦“三创一增”,把模范机关建设抓出新成效。一方面,要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活“神经末梢”。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扎实抓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建立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培育一批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选树一批优秀党支部书记,更好释放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另一方面,要创新党建业务融合载体,实现“同频共振”。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创新方法载体,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创建,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结合点,探索“党建+业务”的实践路径,让党旗在文旅现代化建设阵地高高飘扬。遴选一批党建业务融合互促的优秀案例,把可借鉴的做法和模式进行推广。

  三、在厅系统大力营造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

  凝聚实干担当的整体合力。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要有关键担当、关键作为,做到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在厅系统形成“头雁效应”“雁阵效应”。所谓带头干,就是要带头学思践悟新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深谋一步,做到对干什么心中有数、对怎么干手中有招,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所谓带领干,就是要聚焦建设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结合落实年度重点任务,深入分管领域和基层一线,带领党员干部一起研究谋划、一起推进落实、一起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所谓带动干,就是要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注重省市联动、厅机关处室和厅直单位互动,汇聚条线力量和各方资源,带动各地在文旅领域现代化建设上探索实践,形成花开满园、竞秀芬芳的生动局面,让文旅领域现代化建设成为“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蓝图中的“美丽拼图”。

  树立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要围绕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坚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一项一项深入推进,一件一件抓出实效。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更加鲜明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把“扛硬活、打硬仗、有实绩”作为干部评价使用重要依据,在厅系统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让实干担当的干部有舞台,让“躺平式”混日子的干部没有市场。

  提升实干担当的能力本领。在新征程上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既需要弘扬“四敢”精神,也需要有担当作为的本领。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围绕提升干部队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能力素养,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为善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真正做到在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更加强起来。

  杨志纯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坚持厅党组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分管领导协助抓、机关党委统筹抓、各级党组织具体抓,把责任链条拧得更紧、压得更实。厅机关党委要履行好抓机关党建“一线指挥部”职责,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杨志纯号召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最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实干担当、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扎实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会上,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厅机关党委 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