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会在江苏苏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7  18:55    信息来源:文物管理处

  2月16日,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暨2023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会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文物部门,苏州市人民政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长三角古镇代表参加会议。



  关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战略,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推进江南水乡古镇申遗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他要求,各地加强本地专业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将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同旅游开发、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加强对外沟通,广泛听取国际专业领域对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申报策略和技术路线,妥善应对相关国际规则的调整。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拾峰表示,我们将秉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的态度,呵护好古镇古街的肌理和文脉,与上海市、浙江省共同推进江南水乡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通过申遗深入挖掘阐释水乡古镇的突出普遍价值与时代价值,在永续保护中更好发挥见证历史和文明作用。

  会议由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文物部门及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会议听取了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前期研究和文本编制情况,回顾了近期长三角古镇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进展,交流分享了古镇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经验做法和代表性案例。

  江南水乡古镇于2006年首次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苏州是负责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目前,包括苏州周庄、甪直、同里、沙溪、锦溪、震泽、黎里,无锡惠山,嘉兴乌镇、西塘,上海浦东新区新场在内的11个古镇,作为申遗古镇中的典型例证;苏州千灯、凤凰,湖州南浔、新市4个古镇,作为申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构成江南水乡古镇的完整框架。


(文物管理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