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博物馆举办“大唐地宫的惊世宝藏”特展

发布日期:2022-12-22  16:49    信息来源: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2月22日,“盛世风华——大唐地宫的惊世宝藏”特展在镇江博物馆8号楼临展厅开展,本次展览由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镇江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协办。

  本次展览集结了法门寺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以及镇江博物馆的精美展品共117件(组)。其中珍贵等级文物98件(组),包括一级文物40件(组)。在这117件(组)展品里,以宝鸡法门寺地宫、西安何家村窖藏及镇江丁卯桥窖藏出土的金银器为主,这也是唐代三大金银器窖藏的首次联袂展出。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地宫一开,便是半个盛唐”主要讲述法门寺地宫及甘露寺地宫出土的极负盛名的佛教重器,包括舍利宝函、佛造像、法器、供养器等;“大国工匠 盛世遗珍”主要讲述法门寺地宫、何家村窖藏和丁卯桥窖藏宝藏巧夺天工的制作技艺;“千里江山 大唐气象”主要讲述大唐盛世背景下的茶道、香道、酒器等文化。展览展出至2023年4月9日。

  本次展览将通过深度解读这些异彩夺目的金银器,向观众们充分展现唐代大国工匠精湛的艺术创造力和大唐国强民富的物质生活,呈现恢弘大气的盛唐气象以及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