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盐神》精彩绽放彭城大地

发布: 2018-01-05 10:33:00

  1月4日晚,由四川省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盐神》登上徐州音乐厅,近千名观众见证了《盐神》这朵中国民族歌剧之花绽放在彭城大地。

  歌剧《盐神》以大盐商女儿紫薇和锉井工梅郎坚持打穿已经枯竭的老井为主线,讲述了盐场工人同心协力、不畏艰难,终获成功的动人故事。歌颂了盐都儿女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以及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工匠精神。该剧原名《盐神的女儿》,在四川文华奖舞台剧目展演评比活动中,获得“剧目奖”“优秀作曲奖”等殊荣后,再度打磨并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李瑞祥评价说,该歌剧有“三好”。选题好,选择了具有当地代表性的题材,这口“井”才因此挖得深;立意好,反映了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能给观众以启示,而且爱和情、美和善、诚信和坚守贯穿全剧;艺术形式好,中国故事、中国母语、中国音乐巧妙地叠加,造就了一台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几近完美的歌剧。

  1月4日下午,该剧的作曲者韩万斋在徐州音乐厅举办了题为《中国歌剧要讲中国“话”》的公益讲座。1月5日、6日将相继举办“用好四川声音,讲好《盐神》故事”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盐神》剧组走进徐州幼师活动,与师生进行现场交流;专家和剧组人员还将在徐州举行《一剧一评:专家评歌剧〈盐神〉》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