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部署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06  17:19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1月6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龙,厅机关各处室、厅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分会场。



  会上,胡和平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全国各地要落实好“乙类乙管”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促进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做好组织保障和抓落实工作。

  全国会议结束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江苏分会场召开续会。受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委托,马龙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好“乙类乙管”实施后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假日市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和再落实。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实施“乙类乙管”疫情防控政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乙管不是“躺平”不管,而是管的方式和重点有变化。要科学精准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以及《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有力有序有效应对调整之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加强重点文旅场所监管,强化文旅活动监管,加强行业健康监管,注重农村文旅场所和文旅活动监管,全力做好新阶段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地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执行、督查、反馈、改进”闭环管理要求,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专业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文旅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复苏。各地要充分利用春节等假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组织实施旅游惠民行动,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的文化艺术活动,保障文旅产品市场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特色化、多层次、分众化的旅游需求,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明确,要压紧压实文旅市场监管责任。春节前,省厅抽调业务骨干和专家组成督导组,赴各设区市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秩序综合督导检查。各地也要深入推进文旅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加强执法监管,强化监督检查,敢于动真碰硬,认真较真,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确保文旅市场规范有序。

  会议要求,要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地要加强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者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梳理和总结本地假日市场运行、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市场监管、执法等工作情况。

  会议强调,做好春节假期及前后的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假日市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全力以赴、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做到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文明繁荣,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