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3-01-05 17:05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厅政务公开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积极完善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标识、信息公开流程、信息公开审核和保密责任。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件18件,制定印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厅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

  (二)严格政务信息公开流程。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行政许可事项均实现了可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公众服务在线办事大厅更加突出实用性、便捷性。所有公开的政务信息分别按体裁、主题、组配分类,纸质文件同时按索引号汇总,专人定期送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所有文件在办文环节,必须由保密委员会签署是否公开的意见,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均通过厅网站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最新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文件格式和流程,做到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江苏12345热线百科关于文旅领域的高频政策咨询和热点问题,配合省政务办提供文字、图解、视频等多种形式内容,解答群众疑问。率先推出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服务旗舰店,这是2022年《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2〕44号)印发以来,第一家按此要求建成上线运行的省级机关政务服务旗舰店。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厅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725件,主动公开各类文件310件;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发布政策解读23篇,制作专题16个,总点击量近500万次;全年共办理12345受理转办件858件、网上厅长信箱247件。

  (四)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回复。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回复与公开同步的工作机制,共办理2022年省人大建议、省政协提案92件,协助省政府办公厅办理全国人大建议、全国政协提案11件。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并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等内容进行及时跟踪、督查督办。省文化和旅游厅被评为省政协2022年度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五)完善考核评议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举办全省文旅系统意识形态和信息工作培训班,加强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的政策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进一步完善考核评议制度,根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强化考评和激励机制,将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动承办新闻发布会、全媒体新闻活动和接受主流媒体采访等新闻工作开展情况量化为具体指标分值,进行宣传工作日常统计,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季度排名通报,作为年终考核考评的重要依据,在厅系统有效形成抓新闻、重发布的工作导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规范性文件

3

1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1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1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7

 1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比较琐碎、零散。二是个别处室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主动公开信息质量不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推进政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做好厅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