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9  09:03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1月18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及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在新征程上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助力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志纯指出,2022年,全省文旅行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精心组织主题艺术精品创作和展演展览展示,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了良好氛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积极应对疫情持续冲击,全力推动文旅市场恢复程度好于全国。出台有针对性、有含金量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江苏文旅十六条”,创新举办史上最长“水韵江苏”文旅消费推广季。据综合测算,去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5.34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263.82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达2021年的75.5%和79.4%,其中,前三季度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和国内旅游收入恢复到2019年的六成左右,恢复程度分别高于全国14.6、13.2个百分点。另据银联数据,去年我省文旅消费总额3830.79亿元,占到全国10.3%、占比全国第一。

  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打造形成了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示范项目。锡剧《烛光在前》获第十七届全国文华大奖、实现我省“文华大奖”四连冠。创新实施“双千计划”“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成功举办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为“现象级”文化名片。率先出台《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江苏行动方案》,联合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成功申遗。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研究出台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和扬子江城市休闲旅游带等建设实施方案。

  切实加强文旅市场质量与安全监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及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在省级机关第一家建成文旅政务服务“旗舰店”,江苏智慧文旅平台逐步实现文旅数据全量汇聚、“一网统管”。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护航”专项行动。



  杨志纯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目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征程上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杨志纯对2023年重点任务提出三项要求。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文旅正确发展方向和实践导向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文旅领域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围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更好发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赋能作用。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挑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金扁担”。围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助推协调发展和共建共享。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彰显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色。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文旅融合产品。拓展“融”的覆盖面,找准“融”的切入点,让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真正成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幸福产业。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讲好生动精彩的“江苏故事”。推动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增强中华文明和江苏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更好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高质高效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围绕助力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持续用“政策之手”帮助文旅市场主体稳预期强信心,聚力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加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放大艺术创作生产“江苏现象”,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深入实施艺术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品牌艺术活动影响力持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深入推进小剧场规范高质量发展。

  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致力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双千计划”,持续开展“送戏下乡”。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有效保护中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更加活起来。推动文物研究保护利用强省建设,扎实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一体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深化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更加彰显新时代“诗”和“远方”新魅力。完善“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发展体系,促进优质文旅资源向文旅产品转化,推进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发展。

  加大文旅资源推介力度,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创新文旅资源宣传推介机制,统筹传统媒介和新型媒介、统筹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集中展示好最具特色的江苏文旅资源。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坚决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防线,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提升文旅领域治理水平。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和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讲政治要求体现到落实“国之大者”上。始终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文旅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巩固和发展全省文旅系统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加强实践,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深化推进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已落肩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开创全省文旅工作新局面。


2022年度厅机关先进处室


2022年度厅直单位先进集体


2022年度厅系统先进党支部


2022年度厅系统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代表


  会议就2023年艺术创作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通报了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获得国家级荣誉情况,并对2022年度厅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和厅系统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予以通报表彰,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南京、徐州、苏州、盐城、扬州等5个设区市文旅行政部门,分别围绕文物保护利用和小剧场建设、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和品牌推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促进文旅消费、艺术创作和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和非遗旅游融合发展等主题作交流发言,介绍各自特色工作及其做法成效。

  本次会议采取线下和视频形式进行,在南京设主会场、13个设区市设分会场。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副处职以上干部,以及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辖区内县(市、区)文化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政策法规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