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召开全省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09  15:35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9月8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暨中秋、国庆假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省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对我省中秋、国庆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监管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我省几处存在安全隐患甚至发生溺水事故的“野生网红景点”,要求当地文旅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即查即改,及时报告整改结果。传达省领导关于“野生网红景点”“景区网红游乐设施”有关问题的批示精神,要求省内各级文旅部门加强景区景点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改,依法规范景区景点秩序。要求各地充分发挥旅委会作用,按照文旅部要求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扎实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及“野生网红景点”排查清理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因时因势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加强对旅游活动的管理,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督促指导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继续做好“限量、预约、错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戴口罩、防聚集”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源头管理和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加强对聚集性活动的管理,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和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科学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和规范作业。

  会议还要求各地要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假日市场监管。一是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聚焦景区高风险项目监管、景区外租外包和引进开放的二次消费项目监管,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周边无资质景点的清理整治。同时要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落实《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督促旅行社严格落实“五不租用”制度和进站发车规定。二是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量,加强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以及网络表演的监管,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以及未经相关部门许可,在一定的场所或区域,违规为游客提供游览服务、违规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等非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优化处理程序,高效快捷处置投诉举报。三是加强假日市场工作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配合宣传、网信部门,加强舆论监测和引导,注重网民关切,对负面舆情早发现、早处置。


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