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之风神·首届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05  10:35    信息来源:厅艺术处 省书法院

  为传承和发扬林散之艺术精神,激励当代书法家苦研技艺、富涵学养、关注现实,创作出更多与伟大新时代相辉映的优秀书法作品,9月4日下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散之风神·首届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官天涛,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协名誉主席尉天池,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中国书协理事、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等知名书法家以及省书协主席团成员,来自全国和江苏各地的专家、艺术家参展作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主持。



  杨志纯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上个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美协联合举办了“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今天,又携手中国书协拉开了“散之风神·首届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帷幕。至此,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打造的“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悲鸿风度·油画双年展”“散之风神·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三大全国性艺术品牌活动已精彩亮相。这标志着江苏在美术书法领域与“国家队”合作又收获丰硕成果,也标志着江苏美术书法全国性活动已形成品牌体系。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这三大艺术品牌活动必将为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注入新的动能、打造新的标识。



  杨志纯说,以林散之为代表的“金陵四老”,是二十世纪中国书法的高峰。林散之先生创造性地发展了当代草书技法,其书法风格朴厚洒脱、气势奔放、浑然天成,被誉为当代“草圣”,成为引领当代草书艺术发展的重要旗帜。

  杨志纯指出,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一方面,学习林散之先生厚植传统、潜心艺道、不倦求索的艺术精神,致敬其对诗书画三绝的艺术追求,彰显其飘逸而苍劲、文雅而浑朴草书艺术之“风神”;另一方面,搭建更高端、更专业的书法艺术交流平台,打造最具学术精神的书法创作活动品牌,引导当代书法家苦研技艺、富涵学养,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蓬勃新时代书法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志纯说,这次展览老中青草书人才青蓝相继、名家云集、佳作荟萃,展现出书法艺术的多元风格和丰富技法,彰显出书法创作的时代精神和磅礴气象,是一次具有专业性、学术性、创新性的当代草书艺术盛会。期望通过此次展览,引导和激励广大书法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扛起传承弘扬书法艺术的历史重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把个人艺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潮流,为时代书写、为人民抒怀,用书法艺术传播中华文化、传承时代精神、传递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晓云对本次展览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和活动中,以学术提名双年展的形式,以草书创作为主题的全国性书法展,印象中还是第一次。经过研究,展览确定了全国80位以草书为重点创作方向的书法家,涵盖老中青三代名家。有在书坛耕耘多年、享有盛誉的草书大家,也有成果丰硕、创作实力雄厚的中年书家,还有近年来崭露头角、屡屡获奖的青年书家。这是全国草书名家的一次集中亮相,也是全国书法家在起航新征程中呈现的勃勃生机。



  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省书法院院长李啸介绍本次展览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本次展览邀请全国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散之风神”主题进行了研讨,经过提炼,大家认为“散之之风”就是:精劲飘逸的书风、楷隶入草的风骨、散锋笔法的新风、墨法如画的风韵。“散之之神”就是笃师古法的唯实精神、植根文化的守正精神、不主故常的创新精神、民胞物与的大爱精神。散之风神,概在其中!



  丁申阳作为参展书家代表致辞,他表示,当今书法家如何以自己的作品来传播社会正能量是大家必须面对的课题,林散之先生曾创作了大量的革命领袖诗词内容的作品,在欣赏他的精湛技艺时,以笔墨讴歌时代,以作品传递正能量,是当代书坛应当高扬的创作导向。作为一个书法工作者,应该积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以书法艺术来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为了强化“风神”这个主题词,将作品书体定为“草书”,创作内容为林散之的论书诗词以及书家的自作诗句、自选诗词,给书家较大的创作空间。80位提名书家经过中书协多轮研究、反复斟酌后形成,涵盖了当代老中青三代草书名家,主要构成为中国书协部分主席团成员、草书委员会委员、“兰亭奖”“全国奖”获奖书家以及在草书创作领域不同年龄段、不同风格的代表人物。群贤毕至,名家云集。160件参展作品章草、小草、大草应有尽有,或典雅秀逸,或恣肆奔放,可谓精彩叠现、佳作纷呈,代表了当代草书创作的最高水平。展览将持续开放至9月22日。


(厅艺术处 省书法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