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看江苏”融媒体传播集中展示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9  09:35    信息来源:革命文物处

  以物证史,见证时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3月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联合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先后开展了“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遴选和推介活动。

  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网络总投票数超6100万人次。经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选和网络公示等程序,遴选确定“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志愿组各10名,“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团队2个、个人4名,“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最具代表性实物17件,优秀组织单位7个。

  为展示活动成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守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的良好氛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期间,“革命文物看江苏”融媒体传播集中展示活动在南京举行。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仲红岩,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梁勇,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颁发2022“革命文物看江苏”融媒体传播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拾峰,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姚文中,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陈辉颁发“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最具有代表性的17件实物获奖证书。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国行公祭,法立典章……”入选“新物件”的国家公祭鼎,以情景朗诵《公祭铭文》的黄钟大吕之声,为9月27日晚展示活动演出拉开帷幕。演出分为“我看革命文物”“我访革命旧址”“我听革命故事”“我传革命精神”4个篇章,让全体讲述人、守护人走到台前,通过讲述革命文物故事,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奋进历程。丰富的内容组建方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青春的话语方式,让党史记忆“亮”起来。



我看革命文物

  一枚“N4A”铁血臂章,一个用敌机仪表钟改造而成的小座钟,一只散发着草药香的“真棒”香包……老物件情景讲述《红色印记》、守护人访谈《守护有我》、歌曲《青春》、讲述《小香包 金荷包》,让革命文物与见证新时代的实物穿越时空汇聚,并向观众展示革命文物保护背后的动人细节。所呈现的不止是简单的红色故事,更是从烽火岁月到和平年代里,一脉相承的坚定信仰。

我访革命旧址

  从沉浸式人屏互动讲述《红色足迹》切入,带领观众重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十四军成立遗址、杨根思烈士祠墓、南京长江大桥、金陵兵工厂旧址(晨光机器厂旧址)等革命旧址,探寻红色足迹,感受峥嵘岁月。

  情景演绎《新安旅行团》讲述烽火岁月里,新安旅行团的一群少年,历时17年,跋涉5万里宣传抗日的历史往事。访谈《守护有我》分享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用“检察蓝”守护“革命红”的故事。让“少年之我”与“青春之你”互相辉映,照亮万水千山的征程。

我听革命故事

  以精巧构思呈现错位时空,让英雄们的故事在此刻交织。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跨时空对话《纸短情长》中,红色特工冷少农与抗美援朝高峰烈士进行了一场“父子间”克制而饱含深情的交流,表达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情境舞蹈《青春的旗袍》重现了华中鲁艺殉难9位女英烈之一——王海纹烈士英勇赴死的故事。英烈们如社会之星光,照耀着后人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才华与青春。

我传革命精神

  承诺的分量有多重?坚定的初心有多真?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山之高,如海之深。

  在演出第四篇章中,音诗画《红色信仰》邀请如皋市吴庄烈士陵园的护陵员张孝礼讲述自己护陵34载的故事;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江静怡重现王继才守岛为国32年无怨无悔的坚守与付出;扬州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10岁的杨澍张代表新时代的少年发声:将不断奋进、努力学习、坚持创新,传承红色文化,坚守红色信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革命文物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