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部署国庆假期及前后文旅行业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8  09:26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9月27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分会场。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部署安排国庆假期及前后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

  胡和平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的重要性。这是落实疫情防控任务、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促进行业恢复发展的迫切需要。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旅游活动管理,做好文化活动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压实压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和特种设备管理。要保障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做好针对性产品供给,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维护规范有序的良好市场秩序。要严格落实国庆假期及前后各项部署要求。强化工作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宣传引导。



  全国会议结束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江苏分会场召开续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对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假日市场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各方责任再压实、再强化,推动各项工作再细化、再落实,确保全省文旅行业安全发展、假日市场平稳有序,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



  杨志纯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国庆假期将至,抓好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供给等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科学精准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

  各地文旅行政部门和文旅企事业单位要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加强文旅场所和活动管理,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在出入口、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区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区域安排专人疏导;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宿要对入住人员查验健康码、测体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严格执行“一团一报”制度;大型聚集性活动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类文旅企事业单位要加强自身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各地文旅行政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活动开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严防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简单化、一刀切。

毫不放松压实责任抓好安全生产

  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风险无处不在”的危机感,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以更严的标准、更细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抓好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要结合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对各类文旅场所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深入排查整治,做到“不放心地方”检查到位、风险隐患整改到位。要督促文旅企事单位不能一查了之,对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坚持边查边改,做到立行立改,实行闭环管理。近期,省文旅厅已联合相关部门组成7个督导组对各地进行综合督导。各地对前期自查发现的问题、市级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省厅组织第三方暗访反馈的问题,都要在节前抓紧整改。

多措并举促进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国庆假期及前后,各地既要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也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努力营造平稳有序、安全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丰富文旅产品有效供给。结合开展“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活动,放大第四届运博会效应,推出更多乡村游、博物馆游、科技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开发更多本地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及具有地域特色的创意旅游产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开展“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多组织线上展示展演展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新文旅消费方式,引导线上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满足不同人群的文旅消费需求。要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文旅市场秩序。通过持续开展“体检式”明查暗访,结合综合执法“护航”专项行动,加强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网络表演以及旅游市场监管,尤其是依法查处无证经营、私设“景点”、“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用好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啄木鸟”等举报投诉渠道,合理妥善处置游客的诉求。要强化宣传引导,做好预警提示。通过各类媒体媒介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国庆假期出游温馨提示,倡导广大群众在本地过节,引导市民在市内及周边休闲旅游,尽量减少跨地市出游;引导游客自觉接受“落地检”,提醒游客注意出行安全、做好健康防护、合理安排行程,做到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省文旅厅将对预测预订客流量大的重点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布预警提示,各地要及时关注,引导景区景点做好应对工作。

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值守制度

  各地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精心安排好节日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有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密切关注假日市场动态,深入掌握假日市场运行情况,及时准确上报本地假日文旅市场信息。同时,各地要扎实抓好机关内部、直属单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杨志纯强调,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是我们必须履行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自觉扛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假日市场和文旅发展工作,为全省稳定发展大局贡献文旅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