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8-08  15:35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摘要:2022年8月5日上午9:30,江苏省昆山市昆山宾馆琼花厅。

时间:2022年8月5日(星期五)上午9:30。

地点:江苏省昆山市昆山宾馆琼花厅。

图片实录:

 

出席人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官天涛;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单杰

 

官天涛: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欢迎参加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为增进各界对活动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相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第一阶段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单杰,我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官天涛。首先请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单杰同志致辞。

单杰:尊敬的吕司长、常厅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时值盛夏、芙蕖芬芳。今天,我们相聚昆山,共同举办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下,2018年至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成功举办三届,全国348个剧终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实现“大团圆”。408个剧目在昆山开展201场演出,现场观众人数达11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量超1.5亿人次,新浪微博累计阅读量超7.2亿次,抖音播放量超4.2亿次。文化和旅游部原部长雒树刚等各级领导对昆山承办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总结经验、深度开发、精心打造,将“百戏盛典”办出权威、办出特色、办出品牌。

百戏盛典新三年的活动即将再次在昆山举行,这是戏曲的盛会,也是昆山的荣光。近两年来,昆山面对新冠疫情的重重考验,时刻做好“打赢一场一定规模聚集性疫情阻击战”的准备,科学抗疫、精准防控的同时,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把疫情之危转化为发展之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2021年,昆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9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进出口总额分别冲过万亿元和千亿美元大关,连续17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韧性昆山,展现了高质量发展新担当、新作为、新举措、新动力、新机制,继续一路领跑、不断突破。

2022年,昆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当区域一体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城市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共同富裕“六个示范”,描绘了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美好蓝图。宏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人民生活的提升,离不开精神的滋养。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今年将继续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这既是对昆山的信任和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我们将坚持“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主题,开展三个主体活动、五个延伸活动,以缜密的规划、有力的落实、充分的保障,展现活动特色、树立活动品牌、扩大活动影响,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传承、戏曲人才培养、戏曲文化拓展,展现昆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主动担当。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来临之际,昆山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高质量举办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谢谢大家。


官天涛:感谢单市长。下面有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同志发布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要内容和筹备情况。

常胜梅: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水韵江苏,文脉悠长,是镌刻在中华灿烂文化画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艺术光辉绵延灿烂六百年。自2018年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精心指导和全国各省市文旅厅、各文艺院团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戏曲百戏盛典连续三年在昆山举办,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实现“大团圆”,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特别是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升格为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后,其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被誉为中国戏曲史上史无前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主题,重点围绕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濒危

剧种扶持、绝技绝活展演展示等内容组织实施。百戏盛典主体活动定于8月12日至23日在昆山举办,线上展演和其他延伸活动将延续至10月上旬。戏曲百戏盛典共安排三大主体活动和五项延伸活动。三大主体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五项延伸活动包括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数字直播、“百戏数字艺术品”发布、“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游、全国高校昆曲主题汇演、首届昆山咖啡戏剧周、以及学术研讨交流等。其中,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将安排线下演出7场大戏,3场折子戏组台,同时将用“数字直播”的方式推出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为全国观众提供“数字戏曲盛宴”。

当前,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政府的部署,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工作组正式成立,下设综合协调组、演出统筹组、延伸项目组、宣传推广组、安全后勤组、观众组织组六个工作小组和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二是高效对接准备工作。与各省市文旅厅、参演剧团的沟通协调,已完成参演人员信息收集,排定戏曲领军人才展演计划,制定“天下第一团” 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学习方案,制定一系列延伸活动方案,策划推进“看百戏 游江苏”线下、线上活动等。

三是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制定百戏盛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认真做好场馆维护、环境美化、安全保卫、食品安全、检验检疫、接待、交通、通讯、电力及志愿者等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凸显文化惠民服务。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演出票务以“文化惠民”为宗旨,礼遇防疫医护人员、劳动模范、志愿者等各界代表,面向市民推出公益票价,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艺术盛宴。

五是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在昆山市和周边城市重要点位开展主题宣传。加强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合作,策划全媒体系列专题宣传报道,在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设置话题,探索海外媒体传播渠道,充分调动各类媒体资源,构建新闻发布、大众媒体、自媒体传播矩阵,提升百戏盛典知晓度和影响力。

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更周密的统筹、更细致的组织、更优质的服务,按照时序进度,高质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圆满举办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谢谢大家!


官天涛:谢谢常厅长!下面有请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同志介绍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特色亮点。

吕育忠: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关心支持戏曲事业发展以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是我国戏曲界的一大盛事,自2018年至2020年连续在江苏昆山举办了三届,不仅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戏、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的“大团圆”,而且为戏曲剧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2021年初,经与江苏省和昆山市有关方面沟通研究,我们共同规划了“百戏盛典”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由于疫情原因,原计划于2021年10月至11月举办的“百戏盛典”推迟至今。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延续了2021年的主要思路和举措,仍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将于2022年8月12日至9月12日在江苏昆山举办。

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国戏曲艺术守正创新的优秀成果和戏曲人才奋发有为的蓬勃风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综合来看,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具有以下特色和亮点:

一是聚焦人才培养,展现领军人才、表演英才当代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其中,“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于2021年、2022年评选出共计54名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平均年龄42岁,分布生旦净丑各行当,涵盖京剧、昆曲、豫剧、越剧、黄梅戏、川剧、河北梆子、秦腔、粤剧、漫瀚剧、新疆曲子剧、赣南采茶戏等30个剧种。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为这批演员举办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促进不同剧种交流互鉴,激励各路领军人才成长壮大。同时,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期间,还将举办“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组织全国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剧种主要演员来昆山参加培训。2022年举办第一批培训班,拟组织约60人参加培训;2023年举办第二批培训班,为戏曲传承发展和人才培养持续发力。

二是坚持“三并举”,推动现代戏、传统戏和新编历史剧共同发展。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演出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其中既有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豫剧《朝阳沟》、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平弦戏《绣河湟》、壮剧《黄文秀》等现代戏,又有昆剧《占花魁•湖楼》、京剧《凤还巢》《春闺梦》、汉剧《宇宙锋》、黄梅戏《罗帕记》等经典传统戏,还有越剧《陆游与唐婉》、漫瀚剧《一代萧后》等新编历史剧,经典传统剧目和优秀新创剧目交相辉映,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和古代题材各放异彩,流派纷呈,文武兼备,充分彰显了中国戏曲的丰厚底蕴、优秀传统和创新创造活力。

三是凸显文旅融合,实现“戏曲+”美美与共。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以演出为核心,联动开展系列主题推广活动。举办“看百戏  游江苏”主题游线启动仪式,推出昆山主题游线路,融汇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重阳曲会、咖啡戏剧周等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开展“水韵江苏、戏曲之旅”省内联动主题游活动,联合扬州扬剧、泰州和淮安淮剧、无锡锡剧、镇江丹剧、南通童子戏、徐州江苏梆子、海门山歌剧、苏州苏剧,策划设计6条赏戏主题线路。线上开展“看百戏 游江苏”系列直播活动,推广系列短视频,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四是创新数字传播,赋能戏曲艺术“流量出圈”。

推出“数字直播”和“百戏数字艺术品”,在国内知名数字文旅消费平台首发百戏盛典数字艺术品,探索数字娱乐赋能传统戏曲,让更多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利用“互联网+演艺”模式,搭建百戏盛典“云端剧场”矩阵,多层次、多侧面宣传推广本次活动和戏曲文化。积极探索海外媒体传播渠道,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人民政府为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此,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所有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付出辛勤劳动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同时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支持戏曲事业,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本届盛典。

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


官天涛:接下来请记者提问,请举手示意。

记者:前三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成功举办,对全国戏曲艺术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对戏曲传承发展有哪些工作计划?

吕育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戏曲剧种普查成果由文献数字转化为舞台呈现,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全国现存剧种代表性作品的巡礼展示,对于戏曲剧种建设、人才培养和戏曲可持续传承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改善濒临失传剧种生存发展状况,使这些剧种有人演、有人传、有人看,在中央财政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起持续实施戏曲公益性演出项目,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国227个无国办团体或只有1个国办团体的剧种开展免费或低票价公益性演出服务,以演出为核心推动濒临失传剧种的保护扶持工作。

下一步,艺术司将继续搭建各类展演展示平台,实施系列创作扶持工程。除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外,今年已经举办的活动有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首届晋剧艺术节等,将要举办的活动还有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等,同时将持续实施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历史题材创作工程、京剧艺术表演人才提升计划等,以推动优秀戏曲作品创作上演,激励戏曲人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官天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