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
重点投入剧目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29  10:29    信息来源:厅艺术处

  8月26日,2022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2年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选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入选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省演艺集团、相关设区市以及有关文艺院团代表共同签署了重点投入剧目项目协议,并向16家入选院团颁发了荣誉证书。入选重点投入剧目的6家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为16家入选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院团颁发荣誉证书。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与入选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省演艺集团、相关设区市、院团代表签约。

  入选重点投入剧目的6家单位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签约仪式上,杨志纯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已连续实施五年。这五年,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带动作用不断彰显,全省已构建起“省里精准扶持、地方舍得投入、院团创作繁荣”的良好机制;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资助成果不断涌现,一批精品剧目创作相继推出,成果喜人,在全国舞台形成了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赋能效应不断释放,文艺院团做精重大主题创作、做强优势艺术门类,稀有剧种和濒危剧种焕发生机活力,实现“一台好戏救活一个剧种、一台好戏激活一个剧团”。

  围绕全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杨志纯提出三点思考。

  第一,什么样的作品才称得上精品。舞台艺术精品必须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具有鲜明的艺术特征和精神内涵,塑造出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一要具有深刻的思想性,二要具有较高的艺术性,三要具有深厚的人民性,四要具有悠长的历史性。

  第二,如何打造精品。对广大文艺院团和艺术工作者来说,要努力创作反映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的舞台艺术精品。一要树立创作追求,二要坚守创作定力,三要明晰创作路径,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第三,营造怎样的精品创作生态。要持续优化良好的创作生态,努力营造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的生动局面。一要建强文艺院团,二要培优人才队伍,三要完善保障机制,为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和更为适宜的“气候”,协力推动江苏舞台艺术创作“高原”出“高峰”。

  杨志纯强调,新时代新征程需要艺术高峰,也能够铸就艺术高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艺术形式生动讲好江苏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努力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伟大国家、伟大民族的舞台艺术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艺术力量。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官天涛主持签约仪式。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李森,镇江市副市长武鸣,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周东亮,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峰,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顾亚军,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等出席签约仪式。


(厅艺术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