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文化强省建设专场

发布日期:2022-08-17  17:49    

摘要:2022年8月16日上午10:00,南京市西康宾馆9号楼。

时间:2022年8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00。

地点:南京市西康宾馆9号楼。

图片实录:


出席人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常胜梅;南京市副市长黎辉;扬州市副市长刘流;省新闻办副主任胡竹。

《中国文化报记者》:请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简要介绍一下这十年来,全省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重点思路举措。

常胜梅: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江苏文化底蕴浓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近年来,江苏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深化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开展探索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不少工作有影响、有亮点、有特色。下面我从五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艺术创作生产成果丰硕。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艺术创作生产高处再攀高,让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更加璀璨、美术书法创作更具影响,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一是着力优化艺术创作生态。提出并落实对艺术家、对艺术创作规律、对艺术工作者辛勤劳动“三个尊重”原则,建立完善财政投入、院团激励、人才培育“三项机制”,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注重搭建基层文艺单位优秀剧目和优秀美术作品省级展演展览平台,实施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出台全国首个《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探索国有文艺院团评估定级试点工作。二是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苏剧《国鼎魂》、淮剧《小镇》等荣获国家大奖,12部作品入选全国“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第13届全国美展江苏获奖提名作品、进京作品和入展作品为历史上最多。三是进一步提升品牌艺术活动影响力。创新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首次实现全国348个剧种“大团圆”,实施“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举办“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创设紫金戏剧文学奖,联合中国美协、中国书协面向全国举办“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悲鸿风度·油画双年展”“散之风神·中国书法双年展”,搭建艺术展示平台。

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由全覆盖向高效能转变。一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在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4家、示范项目8个,推动“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和考核,引导文化资源更多更好向农村倾斜。全省21地新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双千计划”。省级投入2.5亿元,培育1000支活跃在老百姓身边的优秀群众文化团队,打造1000个主客共享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每年送戏下乡2.5万场,其中扶持经济薄弱地区2800场。三是增强文旅公共服务数字化质效。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城乡全覆盖,新建“江苏公共文化云”“江苏图书馆云”“苏心游”等平台,实时提供云观展、云演艺、云阅读等服务。实施文旅“一卡通”工程,实现文旅场所“一卡通行”。

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突破。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一是用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成果解读中华文明。全面推进考古前置,启动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深入揭示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泗洪顺山集、兴化蒋庄、徐州土山二号墓、张家港黄泗浦、隋炀帝墓等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省现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1处、备案博物馆336家、馆藏文物281万多件,博物馆年接待观众突破1亿人次,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二是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公布第一批、第二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全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9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8986件/套,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红色文化研学旅游项目。三是创新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制定出台工作指南和评价指标,引导各地推动非遗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创设省级非遗创意基地13家、非遗旅游体验基地10家,江苏发展非遗旅游经验在全国推广。

四、文旅产业实现稳定增长、创新发展。统筹当下促复苏与长远增后劲,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一是有针对性出台助企纾困政策举措。针对疫情对文旅企业带来的持续冲击,靠前发力,出台“6+18+12+8+16”叠加政策。近三年累计调剂安排纾困资金6.71亿元,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推出首家文旅特色支行和“乡旅E贷”信贷产品,帮助企业渡难关、强信心。二是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率先开展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创成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2个,涌现出“夜之金陵”“姑苏八点半”等品牌,南京、苏州等6地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创新举办史上最长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第二季,年底前正在推进第三季,省市联动举办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等活动。江苏文旅消费占到全国总额的近10%。三是不断增强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建成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和智慧分析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大力发展数字艺术、数字文娱、数字创意等新业态,推动文旅场所拓展沉浸式互动性新场景。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指导意见,推出13家示范性智慧旅游景区。近三年,安排省级文旅产业专项资金扶持近百个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项目。

五、运河文化标识更加彰显。编制出台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两个省级专项规划,依托江河湖海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布局,明确把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作为美丽中轴,助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一是打造标志性文旅精品。历时2年创作完成长135米、高3米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被誉为当代“清明上河图”。集中推出“运河百景”标志性文旅产品,展示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二是打造标志性工程。高水平建成运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征集各类文物展品超万件(套),创新展示中国大运河“百科全书”,“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常设展获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去年6月开馆以来已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和旅游网红打卡地。三是打造标志性活动。从2019年起,立足大运河全域,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连续3年成功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累计37.6万人次走进现场、线上受众超4.5亿人次,已成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的运河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

未来,我们将紧扣中心大局,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更高标准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艺术精品创作生产传播,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推动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文化产品,助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加繁荣。

二是更实举措推进文旅高水平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按照“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发展布局,重点推进世界级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和扬子江城市休闲旅游带建设,推出更多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旅游民宿等文旅融合高质量产品,培育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不断扩大“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

三是更大力度推进文旅数字化转型升级。扩大数字技术在文旅领域广泛运用,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积极培育新型文旅企业、业态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旅新体验,加强文旅市场数字化全链条监管,更好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