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召开厅系统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09  09:15    信息来源:厅艺术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8日上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江苏省美术馆召开厅系统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书协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畅谈学习体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主持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省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官天涛出席。会上,省文旅厅各直属艺术创作单位代表交流学习感悟,谋划下一步工作。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孙晓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特别是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文化“自信”后面加上了“自强”二字,令人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我们才能理直气壮、自豪地去挖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真正实现文化自强,才能展现民族精神的志气、底气和骨气,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作为党龄47年的老党员,连续参加四届党代会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孙晓云表示,要同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一道,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中华审美原则。古为今用,守正出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用手中的毛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优美的中国字一笔一划传递中国精神,让书法成为中国特色的闪亮名片。”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厅直艺术创作单位要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艺术战线的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积极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厅系统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艺术界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文艺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学习热情和实际行动带动全省文艺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艺术创作单位要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培训。采用专题学习、交流研讨、辅导报告、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如何全面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守正创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好重大题材创作,突出民族复兴的主旋律,抒写团结奋斗的新史诗,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激发艺术家创新创造活力,让传统艺术形式进一步发扬光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和独特魅力。将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继续实施“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舞台艺术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注重人才梯队建设,造就一批有影响的领军人物,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在文艺领域形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格局。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和提高作品质量这一生命线,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历史方位,吹响鼓舞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坚持艺术家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扎根人民、体验生活,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新创造,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主题主旨,用情用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向上向善的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聚焦“创作精品力作”这一中心环节,深入实施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加快小剧场建设和小剧场精品剧目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放大艺术精品创作“江苏现象”,全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文化自信,实现自强。持续办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注重打造好“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悲鸿风度·油画双年展”“散之风神·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等品牌活动,打造高显示度、高知名度、高美誉度的特色文化标识,搭建全国性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推动江苏艺术创作高处再攀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艺术力量。



  座谈会上,厅直各艺术创作单位代表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厅艺术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