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启动

发布日期:2022-11-29  17:22    信息来源: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1月28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启动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北部市民中心举行。仪式上公布了草鞋山遗址历次发掘成果报告,草鞋山遗址第八次考古发掘启动。苏州地域文明历史文献研究、东太湖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人口迁徙与苏州地域文化变迁研究、长江下游古人类DNA与人群迁徙研究等八项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重点研究课题发布。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系列丛书《虎丘黑松林发掘报告》揭幕首发,苏州图书馆与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接受了图书捐赠。苏州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签订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确立了苏州市开展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确定了太湖流域文明、史前文明发展历程、吴文化探源、古城研究、地域人口迁徙和文化交流五大重点研究项目,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文明探源组织保障。

  苏州率先启动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将不断强化苏州地域文明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不断增强苏州地域文明探源研究的理论厚度、学术深度和交叉广度,努力梳理历史文脉、破解历史之谜、补齐历史缺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全面落实考古前置制度,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开发建设。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阐释,构建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新格局,让更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走出去、活起来,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更好地讲述苏州故事、中国故事,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展现苏州更大担当、作出苏州更大贡献。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