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000014000271Q/2022-00459 主题分类: 旅游工作
发布机构: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生成日期: 2022-10-10
文号
名称 本地游、周边游备受青睐 供给足、市场稳,主客共享美好假日
——2022年国庆假期江苏旅游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解读

本地游、周边游备受青睐 供给足、市场稳,主客共享美好假日
——2022年国庆假期江苏旅游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0 17:30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国庆假期,全省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就地过节”的政策导向促使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成为长假出游首选,生态乡村、文博场馆、红色旅游、非遗民俗、赏秋游园成为假期出行主旋律,夜间旅游、沉浸式体验、户外露营等新型旅游产品热度持续走高。各级文旅主管部门在科学精准、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其他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时,精准对接短程高频、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的游客需求趋势,以高质量的产品更新、丰富的节庆活动、切实的优惠政策丰富了公众的假日生活。

一、全省旅游游客满意度综合评价处于“满意”水平,优质“文旅大餐”赢得游客青睐

经过综合测评,国庆期间全省游客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3.25分,保持在“满意”水平以上。其中,南京、无锡、苏州达到85分以上,处于“满意度高”水平,其他设区市满意度综合指数均达到80分以上,达到“满意”水平。整体来看,南京、无锡、苏州三市旅游整体环境氛围好,节日期间高品质文旅大餐陆续亮相,新场景、新业态、新玩法为消费者带来多层次的旅游新体验。扬州文旅部门组织了“文化+旅游”“非遗+旅游”“休闲+旅游”“研学+旅游”四大主题活动,在各个景点、博物馆等场所全面展开,丰富游客体验。盐城加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力度,打造“到盐城嗨周末”品牌,结合“盐城好秋色”文化旅游季暨荷兰花海百合花文化月,推出金秋文旅新玩法,赢得游客点赞。

二、“喜迎二十大”氛围浓厚,红色主题游深受追捧

省内各地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纷纷推出系列活动,打卡红色地标、探访红色旧址、缅怀革命先烈等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备受欢迎,红色旅游游客满意度为84.56分。省文旅厅组织在全省各地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江苏省主题群众文艺线上巡演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展示展演展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扬州主办《喜迎二十大 深情赞祖国》快闪活动、常州淹城春秋乐园开展“中国潮·正当红”“我爱·我的国”等主题演艺,受到众多游客追捧。

三、夜间旅游亮点频出,多彩体验扮靓游客夜生活

省市大力提振夜间文旅市场活力,夜间旅游在国庆长假和“本地游”的现实利好中继续保持了高热度,游客满意度为84.91分,接近“满意度高”水平。国庆期间,全省既有“夜周庄”“二分明月忆扬州”等成熟的高人气大型夜游项目,也有像“夜瞻园”这样小而精的夜游园项目,以及一批诸如《天仙缘》《盐渎往事》这类的夜间文化演艺亮点。南京“夜金陵”夜间文旅品牌活动、无锡梅园国庆主题夜游、盐城建湖沙庄古村夜间沉浸式文旅体验更是在央视等主流媒体精彩亮相,丰富的夜游项目进一步挖掘了地方文旅消费的潜力。

四、文旅融合持续深入,节庆活动焕新“诗与远方”

国庆假期,全省各地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节庆活动游客满意度得分较高,为83.48分。十一期间,省文旅厅会同各地市文旅主管部门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节庆活动,焕新“诗与远方”。南京“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满城鲸喜”、宿迁“嗨游一季·‘乡’约宿迁”旅游消费季、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文旅节庆活动好戏连台,充分满足了省内外游客多样化、品质化的旅游休闲需求。

五、科技赋能文旅服务,智慧旅游提升游客出行体验

各设区市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步伐,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旅游服务,公共智慧服务游客满意度为84.14分。国庆假期,省文旅厅充分发挥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作用,对全省主要文旅场所运营情况进行智慧监控和实时调度,做好游客高峰期分流疏导,营造安全舒心的出游环境;发挥社保卡文旅“一卡通”服务功能,省内部分文旅场所实现便捷刷卡入园入馆;此外,“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于节前及时发行,实现省内文旅产品跨地域同城待遇,有效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六、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假日安全保障舒心出游

国庆期间,全省旅游市场管理科学有序,安全保障满意度为82.87分。全省严格执行国务院中秋、国庆前后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除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做好“预约、限流、错峰”及“两查一测”等固有防疫工作外,“落地检”和进入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人流密集区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等新措施进一步压实了节日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各市文旅系统将安全检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贯穿节前、节中、节后各重要节点,严格落实了节日值班值守制度。假日期间,全省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为游客营造了安全祥和的出游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