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03  17:09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9月1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围绕“学党史 开新局”专题开展学习交流。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杨志纯指出,要在把握大局中开创新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关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全新课题,也是我们需要把握的大局。对文旅部门来说,我们要自觉把文化和旅游发展放在大局中谋划推进,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和思路,加强系统谋划、展开探索实践,在新征程上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在助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上,我们要聚焦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推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丰富向上向善的精神滋养,尤其是紧扣新时代、大题材推出更多精品力作,通过创造性转化推动文化遗产更好彰显文明价值、时代价值,高品质建设体现运河文化、长江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文化工程和项目,更好发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赋能文化强省建设作用。在致力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上,我们要聚焦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推进旅游强省建设与构建现代化空间格局、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样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建设美丽江苏等结合起来,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龙头,高标准抓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风情小镇等各类创建,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更加彰显旅游为民和旅游带动效应。在着力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上,我们要聚焦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水涨船高”,把扩大优质共享的公共文旅产品和服务作为关键,通过创新政策举措,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博物馆改革发展、非遗保护传承、旅游新业态发展等,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杨志纯要求,要在融入全局中开创新局。实践表明,我们抓任何工作,只有融入全局,才能明确方向;只有服务全局,才能有所作为。对文旅部门来说,我们要积极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努力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融入重大战略中,要借势借力优化文旅发展布局。尤其是抓住用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美丽江苏建设、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叠加机遇,培育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陆桥东部世界级丝路旅游带、沿太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沿洪泽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形成“两廊两带两区”特色文旅空间体系,以内涵能级提升厚植新时代江苏文旅发展新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现在,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越来越成为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要顺应人民消费升级新趋势,着眼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重点是创新实施公共服务“双千计划”,深入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探索举办“抱石风骨”“散之风神”“悲鸿风度”美术书法活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契合后疫情时期需求变化的旅游业态,以高质量供给提高人民消费能力和意愿,让更多文化消费需求、更多出境旅游意愿在国内实现有效替代、得到更好满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要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更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迭代升级文化遗产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民宿、旅游演艺、旅游文创等融合业态,建设一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非遗特色村镇、街区、景区。同时,突出“水+文化”鲜明特质,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为主题,利用多种媒介、多种渠道在境内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使“水韵江苏”成为江苏的文化标识,吸引更多人到江苏打卡。针对这些问题,我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都作了明确,提出了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现在关键是要持续深化研究,找准抓手载体,创新政策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尽快破题,努力把规划蓝图转化为推进文旅发展的具体行动。

  杨志纯指出,要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随着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紧迫任务,也是未来文旅发展的最大变局。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戴着口罩抓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工作的常态。我们要积极主动应对变局变化带来的挑战,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既脚踏实地办好眼前的事,又系统谋划办好长远的事,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一是完善并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举措。这次疫情的发生,对江苏暑期文旅市场造成较大冲击。我们要在持续抓好已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演出企业等应对阶段性困难的专项政策,尤其是在金融支持、市场营销、资金奖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要创新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以今年四季度文旅部举办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为契机,策划举办江苏文旅消费第二季活动,启动第二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申报工作,发挥文旅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带动效应,鼓励各地探索发放文化、旅游服务消费券,大力培育沉浸式体验、网络体验等文旅消费增长点,助推文旅企业拓展市场、恢复发展。二是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发展新路。要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引导文旅企业创新生产、服务、管理模式,丰富线上文化服务和旅游体验,开发依托网络平台的定制化产品服务,以本地游为核心构建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体系,以专享通道等方式提供与外界不接触、少接触的消费环境等形成消费和服务闭环,让人们安心、放心、舒心出游。要加快发展“互联网+文旅”,在预约预订、流量管控、行程追溯等方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努力实现符合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新需求新特征的创新发展。三是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是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百年,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现在距离年末还有四个月,时间十分紧迫。各处室各单位要紧盯全年目标不放松,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再推进。特别是对筹备举办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江苏文旅消费第二季等重点活动,要抓紧每一天时间、抓好每一个环节、抓实每一项措施,全力加以推进,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杨志纯强调,开创事业新局,必须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要提升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筑牢信仰之基的根本,坚持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为标准,持续深化对新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做到及时跟进、贯通理解,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升研究谋划的能力。要在吃透把准中央精神的前提下,注重研究把握文旅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放到现代化建设大局、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真正做到眼中有大势、胸中有大局、手里有招数、脚下有力量。要提升推进落实的能力。这次省委全会明确提出,要把抓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我们要在厅系统进一步健全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决反对仅把上面要求传达给下面、把下面意见反映给上面就当作抓落实“二传手”式现象,以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身入心入“深扎根”、矛盾问题“大排查”、立行立改“解难题”、创新创造“抓落实”,形成部署、安排、检查、落实的闭环体系。要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开启新征程,文旅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也会遇到一些突出矛盾和难啃“硬骨头”,我们不能遇到困难绕着走,必须练就担责扛事的“硬肩膀”。要强化正确用人导向,注重“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才干,在攻坚克难中加强历练,在担当作为中收获成长,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政策法规处 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