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扎实深耕乡村文化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02  17:47    信息来源: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今年来,为打破城乡文化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的瓶颈,徐州市文广旅局聚力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加快数字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整合县域内的公共阅读资源,实行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和人员的统一培训。11个县(市)区基本形成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以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的总分馆制,镇(街道)级分馆的覆盖率达到92%。市县两级文化馆以江苏公共文化云为基本平台,实现网络信息共享。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依托徐州市图书馆网络平台,分级管理,实现县建有支中心,乡、村建有基层服务点,并利用共享工程丰富的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初步建成了资源丰富,传播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科学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数字文化体系。

  完善乡村文化服务体系。按照标准化、均等化要求,加快构建和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力推进城市“15分钟文化圈”建设。目前,全市165个镇(街道)文化站、271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100%,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高效、群众满意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市有四馆、县有三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中心)”的目标。此外,依托广播电视现有基础设施,全面完成覆盖市级平台和7个县平台、126个镇平台、2512个村平台的12555个应急广播终端建设任务,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体系,特别在疫情防控和应对极端天气中发挥了“平时宣传,战时应急”的重要作用。

  广泛开展文化进乡村活动。统筹整合各类文化惠民资源,广泛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通过“送”文化、“种”文化、“育”人才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培育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推进农村地区文化繁荣发展。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心歌给党听”第十四届徐州歌手大赛、“唱支心歌给党听”艺术党课、汉风清韵·城乡文化对对碰惠民演出等主题文艺展演200场次,开展送戏下乡553场次、艺术普及活动180场,举办人才培训班61场(班次),服务人数达601.86万人次。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