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文广旅局多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日期:2021-09-02  17:46    信息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淮安市文广旅局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以“一张清单”明确改革任务。根据《淮安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淮安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任务清单》文件精神,对涉及本单位工作任务进行再分解,形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任务清单》,清单涉及4类重点领域7项工作任务11项改革措施,并将改革措施细化分工到各职能处室,着力抓好任务落实。

  以“放”激发市场活力。对市级层面涉企的1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改革,共取消3项丙级文物保护资质审批方面的事项,通过压缩办结时限、减少审批材料、落实网络办理等方式,共优化审批12项事项。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的规定,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缩短承诺时限,提高事项在线办理率和即办件比例。今年以来,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共认领事项134项,办理压缩度达85%以上,不见面事项比例达100%,在线办理率达100%,即办件事项比例达35%。

  以“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出台《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对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范围、行使原则、裁量阶次及适用规则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在文广旅游领域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制定《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领域涉企行政处罚事项“三张清单”》,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互联网+监管”平台涉及本单位的监管事项总计161条进行逐条认领,编制实施清单,实现事项认领、清单编制均达100%。上半年,淮安市文广旅局监管事项覆盖率达到89.44%,在全市市直单位监管事项覆盖率排名中列第10名。

  以“服”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编制“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清单、“不见面审批”办事指南,梳理高频“不见面”事项,实现“全事项”外网申报,“全数据”互联共享,“全功能”网上服务,审批结果“不见面”送达。《关于全面推进考古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实行考古前置的主要对象,细化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流程,强化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着力实施“先考古、后出让”的政策机制。持续提升审批窗口服务水平,切实做好窗口咨询一次性告知,对待群众的咨询做到百问不厌,将行政审批流程等业务写入文档,同时通过邮箱、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告知群众相关审批手续,努力做到让群众“零跑腿”或“只跑一次”。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