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
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7  09:35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将至。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部署要求,为扎实做好我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推动我省文旅市场恢复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地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加强对假日期间疫情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督促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按照最新版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落细落实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各项防控措施。要指导A级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等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控政策,动态调整旅游业务,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机票+酒店”业务,不得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来我省旅游相关业务。指导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坚决杜绝员工带病上岗。督促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定时开窗通风、增加清洁消毒频次等工作。指导行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通过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学习防控知识,提高科学防范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遵守防控要求、配合防控工作,做到戴口罩、少接触、常消毒,养成“一米线”好习惯。

  二、坚决守牢行业安全底线。各地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围绕薄弱环节,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文旅领域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要将旅游景区作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对出入口、重要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及高风险项目等关键节点的管理,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根据人流量及时调整观光车、摆渡车、索道等运力,防止发生聚集拥堵和踩踏事故;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严格落实《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执行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合理安排时间和行驶路线;实施出行安全告知制度,提醒游客系好安全带。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星级饭店履行改扩建工程合法性审批及其完工后的安全鉴定检测,严格把控食品来源,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用火用电用气及危化品使用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消防设施设备保养和维护,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做好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严格节庆文旅活动审批,控制活动规模和人数,提倡线上线下融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三、加强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各地要加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综合监管,发挥信用监管和信息化监管效能,增强监管合力。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量,严肃查处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变更行程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依法查处娱乐场所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曲目、电子游戏机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旅行社通过“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及时准确报送团队信息。指导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对照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音乐节、小剧场、旅游演艺、音乐会等营业性演出活动的现场监管,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办理审批备案手续、演出含有禁止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督促整改,并抄告相关部门。强化与宣传、公安、应急、交通、卫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畅通江苏省旅游投诉热线“96519”和文化市场举报热线“12318”,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各地要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游客自觉做好疫情防控,理性出行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要加强行业监管和引领,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购拒食野味和野生江鲜。要丰富线上线下文旅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

  各地要严格落实假日市场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及时梳理和总结本地假日市场运行、文化活动开展、疫情防控及执法监管等情况,认真做好假日市场信息报送工作。请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分别于2021年9月17日和27日前,将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日市场值班人员名单报送至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备案(jswltbgs@163.com)。各地中秋节假日市场情况请于2021年9月21日12:00前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值班室;国庆节期间,请分别于10月1日、3日、4日、7日12:00前,将第1天、前3天、前4天、整7天的市场情况报送至省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市场工作邮箱(jsjrlyzhxx@163.com)。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9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