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6-08  10:00    信息来源:文物管理处 文物保护处

  今年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建党百年华诞将至,今年江苏将推出哪些文博活动?又有哪些特色亮点?6月7日,江苏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向媒体通报相关情况。



  本次活动主题是“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活动口号为“献礼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实证中华文明 迈步崭新征程”“加强文物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焕发文物活力 赋彩美好生活”“珍爱文物 珍爱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拾峰介绍,江苏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主会场系列活动将于6月11日在无锡市举行。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文物局承办,无锡博物院协办。主会场系列活动包括:

  开幕仪式,300项文博活动全发布。时间:6月11日上午9:00;地点:无锡博物院;发布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推介精品展览江苏入选名单,以及全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将组织开展的300余项文博活动内容。

  红色故事汇,原创+选送汇聚红色力量。举办“红色经典 代代传承”红色故事汇,通过革命故事讲解、红色文物讲述,运用情景剧、锡剧、诗朗诵、音乐快板等多种表演形式,体现革命史实、革命故事、革命精神。节目有我省选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的获奖作品《把一切献给党》《黎明前的血衣》,还有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音乐快板书《党旗颂》、微情景剧《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等,形式新颖,内涵深刻,引人入胜。

  两大主题系列展览,展百年荣光 传红色基因。“铭记历史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图片展由三个专题展组成,分别是“只要跟党走 一定能胜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四军革命历史图片展”“无锡市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成果展”和“无锡市红色旅游线路图片展”,主要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忆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系列展分为两个展览,其中《血与火的城市记忆——无锡革命简史》展览,通过馆藏百封红色书信等珍贵革命文物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五四运动至无锡解放时期的历史记忆;《肩负民族复兴希望的无锡人》展览,展出13位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无锡籍革命人物使用过的物品和珍贵影像资料,凸显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着力展现革命文物在凝结传承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中的重要作用。

  “品家风家训,筑廉政防线”实地寻迹。“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于我党始终保持肌体健康,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拾峰介绍,活动期间,安排了在无锡参观“至德忠诚(惠风和畅)”“清正廉洁(莲净竹清)”“勤勉担当(松风水月)”三条主题线路,组织实地寻迹、考察,感受惠山古镇文物保护、利用和发展情况,来了解历史人物的廉政品德,学习历史名人的良好家风家训,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夯实思想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启“文物活化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旅游融合”工作新格局。

  全省300余项文博活动,如何串珠成线、体现共性呢?拾峰总结出“三个聚焦”:

  聚焦建党百年。充分利用江苏革命文物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全省各地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展览展示精品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传播活动,着力展现江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工作成果。

  聚焦科技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策划推出一批文物科技展览、青少年教育、研学教育活动,展示文物科技创新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日益明显的支撑作用。

  聚焦文物惠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文物部门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开展预约参观、线下或线上文物展览展示及宣传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场馆还将提供免费开放、延长开放、免费讲解、免费培训等文博特色服务,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民参与力度,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今年我省的遗产日文博主会场,为什么会选择无锡,出于什么考量?

  文物管理处处长刘凤明:近年来,无锡市在强化文物保护、推动文旅融合、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一定成绩,一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是文物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效果明显。设立文物保护修复专项资金8500万元,开展“文物保护百项工程”150多项。二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亮点不断。32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纳入我省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三是推进文旅高质量融合频出新招。惠山古镇景区积极开发厚植景区特色资源的“旅游+文化”产品,打造东林书院 “书院生活体验中心”。四是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成绩喜人。无锡博物院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宜兴市博物馆、宜兴陶瓷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今年主场活动选择在无锡举办,就是希望能够利用无锡市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进一步加强文物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凝聚社会共识,展现江苏文旅融合、文物事业发展最新成果。

  《现代快报》记者:今年的江苏“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系列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

  文物保护处处长李虎仁:与往年相比,今年活动大致有以下两个特色:一是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今年遗产日全省有文博活动300余项,在数量上远远多于往年。在内容方面,今年全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的革命文物展览展示精品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传播活动,这是今年最为突出的特色。另外,区别于往年,各地就文物保护利用最新成果举办了一批活动,让更多的文博活动惠及民生。二是活动形式更为多样。除了线下的展览展示、文物知识普及、文保法制宣传、文物服务进校园进社区等传统形式外,今年各地积极采用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开展活动,如各地推出了一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教育、宣传等,一些地方还举办网友对党说、知识竞赛、研学研习、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