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项活动百件文创百家重点村
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亮点全发布

发布日期:2021-06-04  10:17    信息来源:厅资源开发处

  6月3日上午,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市浦口区举行,本届乡村旅游节主题是“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将按照“突出文旅融合、扩大文旅消费、促进市场繁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总体思路,推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出席发布会并通报江苏乡村旅游发展和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的有关情况。



四大特色:复苏有力有序 供给质态齐升

——江苏乡村旅游发展基本情况

  乡村旅游市场复苏有力有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政策大礼包”,专门安排1660万元,帮助乡村旅游企业纾困。推广30条疫后“治愈系”旅游精品线路,发布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举办第十一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促进乡村旅游在业内率先复苏。经测算,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2.6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148.9亿元,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发展水平。今年“五一”假期,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18.18万人次,同比增长39.74%,按可比口径较疫前增长30.23%。



  乡村旅游产品供给质态齐升。江苏39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二,72个村庄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主题果园、种养基地、亲子研学农庄等传统产品不断提档升级,文化主题精品酒店、特色乡村民宿、非遗课堂、乡村书屋、戏曲舞台等新型业态层出不穷。无锡洑西村、徐州马庄村、南通顾庄村、盐城恒北村等地的非遗活动,南京大塘金村夏季纳凉节、苏州树山村“树山·星享夜”、连云港潮河村“夜游城”的沉浸式演艺,不仅为游客带来了新体验,更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全省各地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游客“到乡村去”创造了便捷舒心的环境。继常州溧阳“一号公路”、无锡宜兴乡村风景道等一批乡村旅游公路成为网红之后,又涌现出盐城东台美丽农路、连云港“大桅尖路”等一批新兴乡村风景廊道。南京市江宁区美丽乡村十七公里、“一江春水两岸景”南通常熟休闲游等10条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300条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乡村旅游消费拉动和富民效应日益明显。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和评价指标,使文旅消费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全省多地发放乡村旅游消费券,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将乡村旅游夜间消费纳入当地文旅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乡村旅游富民惠民效应不断扩大,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联村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带动1500人就业,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约51万余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3万元,村级纯收入达1900多万元。



  今年,为进一步赋能乡村旅游,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乡村旅游政策保障、产品培育、宣传推广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在本届乡村旅游节期间,将套开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联合省发改委、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七大活动:点亮红色初心 共绘绿色画卷

——本届乡村旅游节主要安排

  启动仪式。6月9日,启动仪式将在四方艺术湖区举行。主要议程有,播放“水韵江苏”和江苏乡村旅游宣传片;为2021年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颁牌,见证“苏心游”乡村精品馆开馆,发布2021年百项乡村旅游活动,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签约以及重点旅游电商、旅行社乡村旅游惠民产品推介等。

  百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推介。在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现场搭建宣传长廊,围绕全省13个设区市百家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发展情况、特色旅游产品等,力求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广大游客全方位推介我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独特魅力。

  百件乡村特色文创产品展示。活动期间,全省每一设区市将选取8件乡村旅游特色文创精品,汇聚成全省100件乡村旅游特色文创,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主会场及启动仪式现场集中展示,彰显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意成果。

  百项乡村旅游活动。全省各级文旅系统、各类乡村旅游重点村(点)积极响应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共计三百多项。省文旅厅精选了各地较有影响力的百项文旅活动在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上发布。

  江苏乡村集市。6月9日—13日,将在启动仪式所在地设置南京地区乡村特色物产摊位,从“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展现诗画田园的美好。其中,还将契合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打造乡村醉美餐桌,营造充满端午传统节日文化的乡村美食体验场景,展现江苏乡村生活之美。

  乡村民谣展演。启动仪式结束后,将在活动所在地举办可供参与的乡村民谣展演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民谣音乐中,放松身心,乐享生活。

  红色话剧《王荷波》。旅游节期间,专设献礼建党百年特别活动,南京浦口桥北大剧院将上演红色话剧《王荷波》。该剧讲述了我党第一任监察委员会主席、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王荷波同志从一名普通钳工历练成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程,为参会代表、游客带来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回顾初心,致敬百年。



  拾峰介绍,本届乡村旅游节的主要特点,可以用三个“全”字来概括。全业融合,我们以“文旅+”为主线,主动加强与宣传、发改、农业、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合作,突出多业融合、资源整合,协同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风景道、特色田园乡村、主题创意农园等建设,着力在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业态,优化乡村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以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供给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本届乡村旅游节作为一次产业融合的全面汇报和展示,将加大与重点旅游企业合作,组织携程、同程等重点旅游电商、国旅中青旅等重点旅行社推出乡村旅游惠民产品。全域联动,本届乡村旅游节得到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省各有关部门和南京市政府、南京市浦口区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企业、旅游特色村镇积极参与,创新了活动形式,丰富了活动内涵,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良性运行机制,为整个活动的顺利、高效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全网推广,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将坚持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省内外与市县区相互呼应,将在江苏文旅总入口——苏心游以及携程、同程、途牛等旅游电商平台增设“水韵江苏”乡村旅游线上主题馆。聚焦江苏乡村旅游发展主题,对旅游节期间的系列活动开展多视角、全平台、立体式、高密度的深度报道。


(厅资源开发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