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学堂”第六课暨安全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1  10:28    信息来源:人事处

  6月19日上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党员干部“周末学堂”第六课暨安全工作部署推进会在南京图书馆举行。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活动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全体党员干部,厅直各单位副处职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学习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制作的《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专题片以权威解读、案例分析等方式,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于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片结束后,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级工程师冯婧钰在题为《提高责任意识 筑牢文旅安全防火墙》的专题辅导中,根据文旅行业特点,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典型案例,从火灾隐患分析、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火灾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讲解。



  杨志纯指出,本次“周末学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听取安全消防知识讲座,既是一次安全工作的警示课、辅导课,也是一次安全任务的部署会、推进会。他强调,特殊之年要履行特殊使命、担起特殊之责。抓好文旅领域各项安全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并就做好文旅领域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厅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文旅部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坚决守住文旅领域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第二,要落细落实安全措施。既要重视抓好文旅行业的安全监管,又要重视抓好厅系统的自身安全,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和集访事件发生。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七一”前,要组织力量开展下沉综合督导检查,并邀请消防、市场监管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千方百计把问题隐患排查出来、整改到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确保把风险控制在问题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对全省文博场馆、文物建筑及文旅市场经营场所等重要文旅场所消防安全,对A级旅游景区高风险项目、娱乐场所和营业性演出场所危化品使用、旅游包车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同时,要密切关注各地雨情水情风情汛情。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线索,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尤其是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出重拳、严监管,该关的关,该停的停,并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二是高度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安全。要切实加强对文艺演出、展览展示、论坛讲座、旅游活动、文创产品、导游讲解和对外交流项目内容的审核把关,要强化厅系统各类官方网站、自媒体账号、短视频平台等管理,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加大综合执法监管力度,有针对地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

  三是切实抓好重大文旅活动安全。要强化对重大文旅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安全监管。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加强与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协调联动,确保隐患能发现能处理、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对厅系统组织开展的各项文旅活动,要抓好安全措施落实;对厅同意作为指导、协办和支持单位的各类节庆论坛活动,要加强安全监管,确保不出任何安全问题。

  四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安全。文旅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心理,持之以恒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星级饭店和文博场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大型文旅活动和营业性演出活动主办单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活动和场所传播。厅直有关窗口单位和学校,也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杨志纯同时强调,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为文旅企业和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尤其是针对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部分文旅行业企业,在推动已有纾困惠企政策落实的基础上,主动研究对策措施,助力企业脱困和恢复发展。

  第三,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维护生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重大活动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的政治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和“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好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各自主体责任,尤其是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主动抓、务实抓、用心抓,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坚决防止“事不关己”不担当、不作为现象。要强化“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意识,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的该发现没发现、该整改没整改的,特别是涉及重大安全隐患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杨志纯最后要求,要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工作,集中精力组织好重大文旅活动,集中精力维护好文旅领域安全稳定,以抓落实、见成效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人事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