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精彩启幕
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同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10  10:00    信息来源:厅资源开发处

  6月9日上午,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在南京市浦口区四方当代艺术湖区启动。省委副秘书长赵旻,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万进,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出席并启动活动,诚邀各地游客走进水韵江苏,感受美好乡村的迷人魅力。



  “水韵江苏”旅游宣传片和江苏乡村旅游发展宣传片拉开活动序幕,娓娓道出江苏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也彰显了近年来江苏乡村旅游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届乡村旅游节延续了“水韵江苏·美好乡村”主题,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朱忠迎、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季丙贤、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张凯等为36家2021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入选单位颁牌。南京浦口后圩村、镇江句容戴庄村、扬州邗江沿湖村、盐城盐都仰徐村、徐州沛县安庄村、常州金坛上阮村等6家村庄与6位驻村辅导员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专业人才驻村辅导,为乡村带来新思路、新发展。“苏心游”乡村旅游精品馆即日上线,携程、同程、途牛、中国国旅、中青旅、大华等6家旅游电商、旅行社共同推出乡村旅游惠民产品线路。



  江苏省乡村旅游节迄今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已成为省内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节庆活动,在提升乡村旅游影响力,扩大乡村旅游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启动仪式现场,专设了百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推介长廊、百件乡村特色文创产品展,让活动代表和广大游客近距离感受乡村旅游发展变化。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不老村、黎家营民宿村等乡村旅游资源产品,乡村物产市集、南京非遗、浦食浦味及乡村民谣等展示展演活动,从“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展现了诗画田园的美好。为响应本届乡村旅游节,全省各地还将联动推出100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配套活动。



  同日下午,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进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更高质量、走在前列作了全面部署。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志纯指出,在喜迎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全面加快复苏的关键阶段,召开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文旅部关于促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深化认识、明确重点,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打造希望田野上的“诗和远方”。

  一是更高站位推进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杨志纯表示,乡村旅游是以“三农”资源为主要载体的特色旅游,要准确把握乡村旅游发展的“时”与“势”,进一步增强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发展乡村旅游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构建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发展乡村旅游是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二是更加准确把握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内涵规律。杨志纯说,在新发展阶段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我们想明白为什么去推进,也需要我们搞清楚往什么方向去推进,更需要把握好有哪些内涵要求和内在规律。他表示,坚持理念更新、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品牌塑造、坚持旅游富民,这“四个坚持”是各地在近年来探索实践中形成的带有规律性的做法,从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方向。

  三是更实举措抓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杨志纯指出,要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内涵能级,抓住用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美丽江苏建设、向海发展等叠加机遇,在全省文旅发展空间布局中明确乡村旅游发展定位,打造以运河风情、滨海湿地、江畔休闲、江南水乡、竹海茶田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培育打造一批彰显水韵人文魅力的国际国内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以内涵和能级提升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丰富乡村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深入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与农业、科技、教育、体育、康养等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出一批串联蓝绿交融、鸟语花香、村美人和多元景观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一批以农家休闲、茶事体验、古建探幽、生活慢享等为主题的精品民宿,吸引更多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乡村文旅消费潜力;要注重文化赋能乡村旅游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乡村旅游独特魅力和韵味,加强乡村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更多富有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旅游在乡村流行起来;要发挥好乡村旅游重点村示范带动作用,目标到2025年新增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100家,并对已创成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按照创建标准开展考核评估,建立“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机制,持续擦亮乡村旅游重点村这块金字招牌;要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服务,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协同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实施一批乡村“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提升乡村旅游的精致体验、精良设施、精美环境、精心服务;要加大乡村旅游推介力度,加大乡村旅游宣传营销投入,以“水韵江苏”文旅品牌为统领,着力培育文旅节庆、文旅企业、旅游民宿、旅游文创、乡村美食等系列子品牌,共同打造省、市、县协同互动的“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品牌集群,推出更多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吸引更多人到江苏乡村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四是更大力度提升乡村旅游治理现代化水平。杨志纯强调,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市场环境,也需要政府引导、政策赋能、市场支撑。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乡村旅游发展制度设计,探索建立文旅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资源富集的县(市、区)和乡镇要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强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江苏文旅18条”、文旅消费12条、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同时针对当前乡村旅游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深化研究、精准施策,为乡村旅游全面恢复发展装上“助推器”。要强化市场监管,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标准引领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便捷高效、多元共治的旅游投诉受理和反馈机制,结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压紧压实旅游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利用智慧文旅手段提高监管效能,确保全省乡村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繁荣发展。

  杨志纯表示,乡村旅游是希望田野上的一道“风景线”、乡村振兴中的一条“致富路”、美好生活里的一片“幸福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会议现场,胡万进到会致辞,徐海军做指导讲话,拾峰主持会议并宣读2021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入选名单。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常州溧阳市人民政府、苏州吴中区人民政府、盐城东台市人民政府、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泰州市姜堰区小杨村6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会上还下发了《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观看了红色话剧《王荷波》。


(厅资源开发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