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08  10:15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处 省文化馆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5月7日晚,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江苏省文化馆承办的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韩松林、刘锋,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分党组成员顾建军,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宣传部领导、部分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委员、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出席巡演启动仪式,并和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首场演出。



  张爱军、徐光辉、杨志纯共同启动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活动。

  “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既是江苏“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也是全省文旅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参加巡演的节目由江苏近年来获得全国“群星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和为此次主题教育新创作的群众文艺作品组成。这些节目热情讴歌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表达了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崭新征程的坚定信心。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演出在新改编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帷幕,唱出了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的心声。




  回首红色岁月,令人禁不住心潮激荡、感慨万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淬炼锻造了由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组成的精神谱系,江苏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这些都为我们接续奋斗再出发提供了“动力源”,并成为演出的生动素材。女声独唱《红船初心》唱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美,苏州评弹《半条红军被》以吴侬软语深情讲述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苏北琴书《血奶》用陈若克烈士“以血哺乳”的感人事迹讴歌革命先烈宁死不屈的崇高精神。舞蹈《车轮滚过大平原》再现了当年淮海战役中民工队伍推着一辆辆吱吱呀呀的独轮车在隆隆炮声中冒死支前的场景。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让我们充满自豪、骄傲和喜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江苏人勇立潮头,抒写了时代进步的史诗,演出用群众艺术精品创作生动描绘了壮美的时代画卷。唢呐《丰收喜悦》让人看到耕耘希望的田野、大地丰收的欢乐。江淮说唱《三叩门》展示了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坚持几十年服务农民、带着农民走上致富路的高尚情怀。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作品、女声表演唱《一条叫做“小康”的鱼》以苏州评弹为音乐元素,选取“鱼”为意象,把小康概念化为老百姓可感可知的生活图景。乡土气息浓郁的小戏《方向盘》塑造了一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清廉形象。舞蹈《江天之上》展示了新时代建桥工人的昂扬奋斗风貌。




  演出采取文化惠民形式,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男女声二重唱《人民选择你》唱出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拥护和无限热爱。音乐快板《初心如磐向未来》以艺术的语言生动阐释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诗朗诵《扛起担当》以饱满的激情和诗意的语言,表达了8000万江苏人民坚定地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压轴大合唱《少年》唱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赤子之心的美好形象。



  本场演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江苏公共文化云同步直播,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18家地方文化云平台联动直播,演出当晚,全网累计观看量超过两百万。首演之后,巡演将在全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举行100场,主要面向基层观众,用群众文艺形式打造流动“党史课”。


(公共服务处 省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