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机关党支部赴溧水红色教育基地学党史务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31  18:10    信息来源:厅文物管理处


  5月28日,以“学党史、务实事”为主题,厅机关第13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党史教育基地溧水红色李巷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并对国保单位蒲塘桥的保护工作进行调研。此次活动与厅机关第3党支部联合举行,厅一级巡视员吴晓林参加活动。

  踏着石板路走进李巷,一间间老屋,一张张图片,一帧帧身影将我们带进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1938年5月,新四军从皖南挺进苏南,到达溧水。在李巷,诞生了苏南地下交通联络总站和溧水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李巷,苏南新四军领导机关组织指挥了胡家塘反“扫荡”战斗、苏南反顽战役、溧高战役、张家岗战斗等一系列战役战斗。偏僻的李巷村逐渐成为党领导苏南人民抗战的指挥中心。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众多新四军将领曾经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苏南施政纲领》《苏南行政区各级参政会组织条例》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法令,无数抗战指令飞向苏南各地,为李巷赢得了“苏南小延安”的美誉。

  在钟国楚旧居,党员们集体上了一堂“兴国将军钟国楚: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微党课。钟国楚一生坚守对党的忠诚。在抗战中,他积极做好部队的思想稳定工作,发展壮大武装力量,为新四军在苏南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红色李巷教育基地,党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战时期艰辛与奋斗的历程。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焕发过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激情与理想,一草一木都见证了这段光荣的革命历史,老屋舍和遗址还在继续演绎着那个时代留存给我们的风采与沧桑。

  当天下午,来到石山下村和山凹村,“供销社博物馆”陈展的点点滴滴,让党员们深刻了解在当时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不易和人们乐观向上的革命精神;漫步在美丽乡村,党员们充分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社会主义新农村蓬勃发展的无限潜力。

  同时,党员们还调研了国保单位蒲塘桥。在岁月的变迁中,蒲塘桥从承载运输功能的公路桥到现在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既是溧水区现存的最大的一座古桥,也是溧水生活文化方式迁衍的见证。大家详细了解溧水文物保护资金和安全保护的有关问题,并对当地关心的资金补助政策进行了解答。

  党员们一致表示要学习先辈们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将基层所想列入工作指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送温暖。


(厅文物管理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