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青年图书馆员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场在南图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2  17:53    信息来源:南京图书馆

  5月10日,由南京图书馆和江苏省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陶风青蓝工程”全省中青年图书馆员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场)在南京图书馆按期举办。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面向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同步直播,南京图书馆中青年馆员参加了现场培训,线上34000多人次收看了培训。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在题为《图书馆员必修课——如何写好案例》的报告中,分五个部分论述了什么是案例?图书馆案例的意义、案例与论文写作、如何写好图书馆案例?并列举了三个图书馆的案例写作作了详细分析。报告从案例的概念、意义讲起,将案例与论文进行了比较,把理论层面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通过具体的写作实例向大家论述了案例写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对于更好地撰写案例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在题为《图情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的报告中,分八个部分先后论述了论文选题的内涵、原则方法和途径,介绍了近期国内图书情报学的热点和根据选题进行写作的方法等,点明了来稿中选题存在的问题,以及影响稿件录用的两大因素:选题和刊物,阐述了图情期刊论文撰写的技巧和提高投稿命中率的策略,为图情论文如何撰写、如何发表指明了方向和要义。

  “陶风青蓝工程”是江苏省图书馆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培训班作为这个系统工程的具体措施,2021年上半年计划举办4场,目前已经举办的三场得到了全省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的欢迎和好评,累计约有15万人次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影响和效果,进一步发挥了南京图书馆作为省馆的学术引领、业务指导和行业带动的龙头作用。按照计划安排,第四场培训班将于6月7日举行。


(南京图书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