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开幕,266件佳作描绘时代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23  10:25    信息来源:厅艺术处

  为传承弘扬新金陵画派“笔墨当随时代”“其命惟新”的艺术精神,鼓励美术家们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情感温度的优秀作品。4月22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宋玉麟,江苏省国画院原副院长喻继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安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主持。



  杨志纯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标志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美协合作已结出丰硕成果,也标志着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又有了新的抓手。

  杨志纯说,江苏一直是中国美术重镇,名家大师灿若群星,风格流派各展所长,经典名作层出不穷。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以傅抱石先生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成为20世纪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和贡献最突出的绘画流派之一,其在创作思想上追求的“笔墨当随时代”,为我们树立了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的光辉典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谈及展览的宗旨,杨志纯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美协共同举办“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目的就是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展现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多元风格和丰富技法,体现当代中国画发展的整体风貌和内在规律,打造一个让精品力作有地方充分展现、让当代优秀画家有机会脱颖而出、让优秀传统艺术有渠道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我们欣喜地看到,此次展览不仅以深刻丰富的主题讴歌了新时代砥砺奋进的精神图谱,而且以精彩纷呈的笔墨反映了当代中国画守正创新的时代风貌,是一个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创新性的高质量展览。”



  杨志纯指出,江苏美术事业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需要胸怀大格局,展现新作为。因此,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联合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创办“散之风神·首届书法双年展”和“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携手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艺术活动品牌,为助力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中国美术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杨晓阳对此次展览的举办表示肯定。他说,江苏是文人画的发源地,文化生态、艺术生态、美术生态都是我国最好的省份之一,举办这个展览当之无愧。虽然参展的作者很多都是新人,但是作品显示出的基本功、基本态度、基本观念,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有一种创作坚持。展览的作者们,用心深入生活,凭借深厚的功力,超人的智慧,笔墨绘就,作品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也很好地体现了坚实的时代精神和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

  周京新介绍了本次双年展作品征集、评选及展览相关情况,组委会共收到投稿作品6244件,经过专家委员会初审和复审,最终评选出入选参展作品共266件,其中56件优秀作品的作者,更因此获得加入中美协的“资格凭证”。周京新说,“本次展览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表现性的作品更多,作品整体完成度、完整性都比较强,质量水准比较高,体现出较高格局。”

  本次展览中很多可圈可点的作品,让尚辉印象深刻,“展览题材多样,有文化惠民的场景再现,有薪火相传的生动情景,体现了美术家对生活细致入微的体察,并用水墨语言很好表现了出来。”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博物院、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等单位美术理论家代表齐聚傅抱石纪念馆,围绕抱石风骨精神及本次展览相关内容展开学术研讨。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5日。


(厅艺术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