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南图阅读节开幕式暨嘉惠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2  18:21    信息来源:南京图书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在第26个“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南图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办“第十二届南图阅读节:江山如此多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阅读活动”。本届阅读节,南图敬邀“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合主办,中国知网协办。

  4月21日,第十二届南图阅读节开幕式在南图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诗词鉴赏与解读”的嘉惠论坛也同时举行,这是本届阅读节的重点活动。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汪建新、江苏省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主任姜林杉、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及副校长朱征、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助理陈雯、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叶春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编辑部副主任潘军艳、中国知网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然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阅读节开幕式与嘉惠论坛。

  自2010年起,南京图书馆每年举办一届以“和名著对话,与大师同行”为基调的阅读节,同期举办一场主题论坛,最大特点是每年选择一部传世经典名著,确立一个主题,邀请各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同聚一堂,就相关主题发表演讲,为读者深入解读每部名著精义。另外还围绕名著和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普及相关知识。前十一届已解读《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史记》《资治通鉴》《诗经》等经典名著,可以说用11年时间,让广大读者系统感受了中华典籍经、史、子、集的无穷魅力。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以解读经典名著为重点的南图阅读节,已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品牌效应,受到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本届阅读节南京图书馆继续举办以论坛为重点的主题阅读系列活动,邀请《毛泽东诗词》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和著名播音朗诵专家,围绕主题为公众解读和品鉴这部红色经典。与此同时,南图利用荐读台,将向读者推介十余种与主题有关的图书以及专题数据库,并在阅读节期间举办专题讲座、展览、分享会、影片赏析、知识竞赛、馆校共建书香校园、向农家书屋援助图书并共建服务点、馆史馆人物志、优秀传统文化推介、“陶风图书奖”获奖图书发布、学术研讨会、精准化服务、文学作品赏析、少年儿童俱乐部、数字资源体验、文创”新玩法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开幕式上,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向长江路小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赠送图书,馆长陈军与南京外国语学校签订“科技阅读活动基地共建协议”,南京图书馆成为南京外国语学校校外教育基地,副馆长许建业向长江路小学赠送1400张借阅证,现场领导与嘉宾共同启动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主题为“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诗词鉴赏与解读”的嘉惠论坛正式开始。论坛首先由长江路小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朗诵毛泽东诗词,接着由江苏省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主任姜林杉老师发表题为“读红诗,树鸿志——以毛主席诗词为例浅谈朗读的益处与方法”主题演讲,她说,有声语言表达的总体要求是以声迷人、以理服人、以律动人、以态抓人、以势惊人、以情感人,而读红诗树鸿志要精选文本、深挖背景、提升技能、尝试创新。其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汪建新教授发表题为“伟人毛泽东的诗人情怀”主题演讲,他表示,一代伟人毛泽东是叱咤风云的政治家,也是独领风骚的大诗人。他一生酷爱读书,学富五车,有着深厚的中国古典诗词修养,给后人留下许多魅力永恒的诗词作品。毛泽东诗词气势磅礴、想象丰富、意境高远、思想深刻,寄寓着毛泽东的宏大抱负、博大胸襟和爱国情怀,感染并激励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最后,陈军馆长对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点评并发表主旨演讲,论说了毛主席诗词里揭示的诗歌功能观,分析了毛主席诗词批注中他注与自解之间的互动性,为读者听众深入学习和了解毛主席诗词提供了有益指导。本届论坛以线下线上结合形式举办。全程录制的视频经编辑整理后,在南京图书馆网站、公众号及中国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播放。

  南京图书馆的前身可追溯至1907年创办的江南图书馆和1933年筹建的国立中央图书馆,而江南图书馆购入的首批图书为杭州丁申、丁丙八千卷楼藏书。八千卷楼又有“嘉惠堂”之名,因丁氏兄弟曾搜集抢救在战乱中散佚的文澜阁《四库全书》,光绪谕旨对兄弟二人有“嘉惠艺林”褒奖之语,故丁氏借此语为藏书楼题名。南京图书馆将解读经典名著的主题论坛定名为“嘉惠论坛”,旨在通过不断努力,并借助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和影响力,使嘉惠论坛不仅能够延续传统,而且会实现超越,成为特色鲜明的经典阅读品牌。


(南京图书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