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09  15:27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3月8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今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动员厅系统各级党组织以更强意识、更实举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巡视组组长李圣华到会并作指导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钟景春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支部书记、厅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厅机关副处职以上干部(含一、二级调研员),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国画院、南京博物院各部门负责人,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各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是厅系统今年召开的第一个专题会议,参加人员扩大到厅机关副处职以上干部、厅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会议内容从党风廉政建设拓展为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表明厅党组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杨志纯开宗明义的话语,为本次会议奠定了基调。



  杨志纯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厅系统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他同时指出,厅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度和广度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完全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扎实,担当进取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建强干部队伍还需下更大力气。

  杨志纯就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用新思想领航文旅发展方向。尤其要强化“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政治意识,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以及对文化和旅游工作新要求,做到政治上与党中央同心同向,思想上与新思想对标对表,行动上与中央决策部署紧跟紧随。在学思践行中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文旅发展,不仅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上要首先对标新思想,做到方向对头、步调一致,而且在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要富有创造性,做到思路创新、落点精准,以过硬成果展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二,在强化能力建设上持续用力,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胸怀大局,知责于心。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对推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进行再研究、再深化、再细化,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担当作为,担责于身。对文旅发展中遇到的难啃“硬骨头”和“卡脖子”问题,要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提升研究问题的能力、谋划新招的能力、破解难题的能力、推进落实的能力,更好跟上时代步伐。真抓实干,履责于行。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今年重点工作部署中,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对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这些既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也是我们面临的“必答题”,必须在深入研究基础上进行科学谋划,推出新招实招,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

  第三,在强化作风建设上持续用力,有效保障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走在前列。以落实之功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项目化推进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旅发展重点任务,对每项重点任务都要按照项目化要求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力有序有效加以推进。以求实之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问题导向,继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谋划更实、推进更实、效果更实。以创新之举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全面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做到文旅发展目标再攀高、思路再优化、方法再创新、质量再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

  第四,在强化廉政建设上持续用力,巩固拓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职践诺。厅机关党委和纪委要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廉政监督常态化机制。厅系统纪检干部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机制,全力支持其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力度。涵养清廉自律的廉政文化。把廉政教育列入“三会一课”,引导党员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汲取教训。

  第五,在强化制度建设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长效。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定级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完善巡察工作机制。结合省第八巡察指导督导组的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强化政治巡察,狠抓巡察整改落实。开展对厅直单位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加强对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和质效评价,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完善党员干部从严管理机制。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管理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健全完善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管能力、责任落实等规章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

  杨志纯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自觉扛起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扎实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李圣华充分肯定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并对深入推进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是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清正廉洁。要监督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措施落实,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一支忠诚干净的纪检监察队伍。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坚守初心 慎用权力》警示教育片,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厅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杨志纯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