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党员干部“周末学堂”开班

发布日期:2021-03-31  09:36    信息来源:厅人事处 机关党委


  3月30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党员干部“周末学堂”开班动员暨第一课在南京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杨庆国出席开班式并揭牌,开班式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主持。同时,作为“周末学堂”第一课,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万建清作专题辅导。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全体党员干部,厅直各单位副处职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杨志纯指出,创设“周末学堂”,目的就是帮助厅系统党员干部悟思想、砥初心、明大势、提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第一,要把“周末学堂”打造成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的“营养舱”。学深悟透新思想,从中感悟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真正做到以新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二,要把“周末学堂”打造成学习党的历史、锤炼坚强党性的“大熔炉”。通过重温党的历史,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升华初心、践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第三,要把“周末学堂”打造成了解发展大势、开阔眼界思路的“智慧场”。及时学习了解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变化特征,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宽的视野、创新的思路谋划推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第四,要把“周末学堂”打造成提升能力素养、开拓事业新局的“加油站”。通过设置包括文化、文物、旅游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课程,帮助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知识技能,做到以学益智、以学增能,不断提升研究问题、谋划新招、破解难题、推进落实的能力,努力成为某个方面的行家里手。

  杨志纯强调,要把“周末学堂”常态化办下去,使之成为党员教育、干部培训的品牌阵地,做到“六个有”:一是有固定场所。二是有工作专班。三是有制度安排。四是有授课师资。五是有成果展示。六是有考核机制。杨志纯指出, “周末学堂”要具有持久生命力,关键在于办出质量、办出实效。希望大家在学习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做到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二是做到学习与交流相结合。三是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结合。



  万建清在题为《百年光辉历程 百年风华正茂——江苏党史简要回顾及基本启示》的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基本启示,视野开阔、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让全体参会人员对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奋斗史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很有收获、深受启发。



  最后,杨志纯对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厅系统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体悟人民的力量、汲取奋进的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分类指导、督促检查,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督导。三要创新方式方法。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开展建党百年主题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以精品创作展现红色故事,从革命文物中挖掘英雄故事,用红色旅游传播党史故事。四要务求取得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与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结合起来,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厅人事处 机关党委)

 

依靠学习走向精彩

——在厅系统党员干部“周末学堂”开班式上的讲话

(2021年3月30日)

杨志纯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党员干部“周末学堂”应运而生,今天正式开班了。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党员干部的学习,尤其是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学习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强调“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等等。总书记关于学习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现在,我们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文化和旅游部门来说,面对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面对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课题,我们的干部能力素养还不完全适应,或多或少存在“知识恐慌”“本领恐慌”。有的满足于“吃老本”,抓工作习惯用老思路老套路,工作缺乏创新性;有的虽然有想干事的真诚愿望,但缺乏能干事、干成事的“硬肩膀”,在眼界思路、研究能力等方面还跟不上事业发展。本领不是天生的,而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过去学的本领渐渐告罄了。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难以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全面提升各方面能力素养,努力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卓越。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厅党组结合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决定创设“周末学堂”,目的就是帮助厅系统党员干部悟思想、砥初心、明大势、提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第一,要把“周末学堂”打造成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的“营养舱”。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必须作为“周末学堂”的必修课程。要在完善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用好“周末学堂”这个阵地,深入系统学习新思想,从中感悟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真正做到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二,要把“周末学堂”打造成学习党的历史、锤炼坚强党性的“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生动教科书。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周末学堂”的重要内容,通过重温党的历史,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升华初心、践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第三,要把“周末学堂”打造成了解发展大势、开阔眼界思路的“智慧场”。善弈者谋势。从一定程度上讲,我们要干好工作,不能光“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放眼看世界、看大局、看大势。尤其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许多事情没有先例可循,许多课题需要深化研究,许多领域有待创新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做到眼中有大势、心中有大局、手中有招数、脚下有力量。要利用“周末学堂”,及时学习了解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变化特征,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从中发现新机遇、找准着力点,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第四,要把“周末学堂”打造成提升能力素养、开拓事业新局的“加油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践表明,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随着文旅领域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知识老化、思维固化、能力退化等问题在不少同志身上或多或少存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周末学堂”设置包括文化、文物、旅游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课程,帮助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知识技能,做到以学益智、以学增能,不断提升研究问题、把握规律、谋划新招、破解难题、推进落实的能力,努力成为某个方面的行家里手。

  我们创设“周末学堂”,不是短期行为,而是要常态化办下去,使之成为党员教育、干部培训的品牌阵地。具体地说,要做到“六个有”一是有固定场所。我们考虑,要把南京图书馆作为“周末学堂”的固定授课地点,使之成为厅系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体化阵地。同时,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线上“云课堂”,拓展学习渠道和覆盖面。二是有工作专班。要在厅党组领导下,成立由厅分管副厅长牵头,相关副厅长配合,南京图书馆和厅人事处、机关党委具体负责的工作专班,确保学习培训有序有效开展。三是有制度安排。除特殊情况外,学习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六上午,每月安排两次。在学习计划上,要在年初拟定规划,每两个月明确一次学习主题和具体安排。在学习人员上,主要是厅机关全体干部和厅直单位副处以上干部,根据学习专题可调整参训人员。四是有授课师资。要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专家学者和文旅企业家作讲座,安排实际工作者进行交流分享。今年,要结合开展厅系统“六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专题活动,组织现场实地教学和体验活动,邀请红色讲解员到“周末学堂”讲红色故事。五是有成果展示。要组织厅系统党员干部围绕学习专题撰写体会文章、分享学习成果,年底评选“十佳学习体会文章”和“十佳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金点子”。六是有考核机制。由厅人事处负责掌握各处室各单位人员参训情况,年底对“周末学堂”记录本进行抽查。要把学习成效作为对党员干部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精力放在深化学习、深入研究上,放在解决问题、干事创业上。

  “周末学堂”要具有持久生命力,关键在于办出质量、办出实效。希望大家在学习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做到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带着问题去学习,结合实际去思考,力求学得深一些、思考深一些,努力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的境界。二是做到学习与交流相结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创设的这个“周末学堂”,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各处室各单位交流的平台。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互学互鉴、相互启迪,广泛交流、广开思路,实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三是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转化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当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文旅精准惠民和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政策措施,努力为基层、群众和文旅企业多办实事好事。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学习纪律问题。“周末学堂”是个没有围墙的课堂。希望大家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统筹安排好工作、生活和学习,发扬挤劲、韧劲、钻劲,珍惜难得机会,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参加学习培训,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同志们,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我们要把学习当成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既做实干型干部,又做学习型、研究型干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走向人生和事业精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