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2  11:29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11月20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杨勇和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两在两同”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进行专题交流。



  杨志纯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与党的历史上两个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篇闪耀真理光芒、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报告和重要讲话,格局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出了专门部署,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自觉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杨志纯强调,要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决议》核心要义学习好、领会好。一是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贯穿“一个主题”,就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二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三是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决议》对我们党创立毛泽东思想,创立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总结。特别是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四是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总结了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全面总结了这一时期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五是深刻认识“五条历史意义”充分彰显了党百年奋斗的价值所在和历史性贡献。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雄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六是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决议》总结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科学回答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时代之问。七是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全会强调在新的赶考之路,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的各种风险挑战,清醒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会《决议》的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都很强,需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厅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厅党组中心组要开展专题集中研讨,用好“周末学堂”组织专题辅导,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好党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杨志纯要求,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史学习教育都聚焦同一个主题,指向同一个目的。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研读全会《决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是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深、悟透、笃行,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贯通起来,在对标对表中发现和纠正发展中的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二是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融合推进,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确保在为民服务上取得更大成效。三是更加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奋进新征程,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杨志纯强调,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文旅工作中。“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阶段。我们要牢记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扎实抓好文旅各项工作。一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二是衔接好收官和开局,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及早谋划启动明年重点项目,及早部署元旦春节假日市场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三是组织好“十四五”规划实施,结合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任务深化研究,细化实化具体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厅党组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梳理汇总厅系统66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打造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厅系统办实事品牌项目,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杨勇组长高度赞扬了厅党组在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充分肯定我厅在干实事、开新局和建新功行动中取得的成果。希望我厅将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继续保持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优势,继续保持好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状态,为江苏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

  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