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000014000271Q/2021-00222 主题分类: 旅游工作
发布机构: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生成日期: 2021-10-14
文号
名称 文旅深度融合 市场加快复苏 游客安全感、满足感双提升
——2021年国庆假期江苏省游客满意度调查解读

文旅深度融合 市场加快复苏 游客安全感、满足感双提升
——2021年国庆假期江苏省游客满意度调查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14 16:54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

全省受南京、扬州疫情影响,暑期旅游需求未得到全面释放,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国庆节七天长假成为全省文旅业重启的窗口期,广大群众“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省文旅厅出台“苏八条”政策,为国庆假期提供助力保障。在周边游、短线游需求呈现高频化、碎片化、品质化发展的趋势下,各设区市文旅部门推出节庆会展活动、当季旅游线路,并出台各种优惠措施,激发市民游客出游消费意愿。各类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节庆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安全保障、疫情防控、景区管理等工作更加精细,游客安全感和满足感得到双重提升。

经测评,国庆期间全省游客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4.06分,继续保持在“满意”水平,同比小幅提升0.12分。

(一)五市达到“满意度高”水平,创新旅游产品获游客点赞

全省游客满意度综合得分排名前五的分别为苏州(86.27分)、无锡(86.16分)、南京(86.09分)、常州(85.61分)和扬州(85.23分),均达到“满意度高”水平。其余8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处于“满意”水平。

苏南五市满意度平均水平为85.30分。各地在节日期间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夜间文旅活动频频上新,促进夜间文旅消费潜力释放,沉浸式演出、非遗展演等旅游新产品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加新奇、独特的出游体验。苏中三市满意度平均水平为83.46分,苏北五市满意度平均水平为82.86分。其中,连云港和盐城两市的游客满意度水平较去年同期上涨明显,分别上涨0.87分和0.99分。连云港在节日期间推出“国人游港城”“游大圣故里 品西游文化”旅游消费券发放等惠民措施,激发游客到港旅游意愿与热情。盐城在文旅品牌形象推广、景区吸引力提升、文旅融合方面表现抢眼,荷兰花海景区文旅融合标杆性产品《只有爱·戏剧幻城》恢复上演,赢得游客较高评价。

(二)运博会预热假期氛围,“水韵江苏”品牌宣传深入人心

全省各地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为契机,如火如荼开展文旅品牌形象推广活动,全省旅游宣传满意度达到87.25分。运博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贯穿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全流程,展现非遗活态场景,让海内外游客在运河中领略“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同时,各地文旅部门在疫后充分利用重点客源地高铁站等重点场所以及新浪、腾讯、抖音等媒体媒介渠道,加大对全省文旅资源的宣传推介,扩大文旅品牌吸引力,赢得游客认可。

(三)文旅消费惠民举措丰富,新业态新、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省文旅厅出台“苏八条”政策,为国庆假期提供助力保障,鼓励各地区探索发放文化旅游服务消费券,出台门票优惠等惠民政策,激发游客假期出游和消费意愿,全省旅游产品服务满意度达到85.03分。乡村旅游持续上新,26条秋季特色“乡村游”线路发布,涵盖古韵、山水、田园、赏花、美食、红色、养生、亲子等热门旅游主题。南京熙南里街区的鱼龙巷创意街区、惠山古镇的国庆夜游活动、苏州同里的“繁华吴江夜,ZUI美夜同里”等夜游新项目和新产品上线,进一步挖掘夜间消费潜力。文博场馆专题展陈、红色教育主题活动、非遗文化展示展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凝聚的历史,永恒的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雕塑展》、常州博物馆的“寻找那一抹红”拍照打卡等,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旅游主题活动让游客真切感受历史的温度。

(四)文旅融合不断深入,戏曲文艺赢得游客青睐

全省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日益丰富,文旅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地方文化节庆活动和文化演艺节目得分较高,为85.26分和84.93分。苏州举办昆曲艺术节,演出与演播并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演播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常州青果巷古运河书场的沉浸式曲艺表演,南通新版话剧《张骞传》、连云港海州区的《嫦娥奔月》《水调歌头》、盐城盐渎古镇的《盐渎往事》等沉浸式演出陆续上线,给游客带来文旅融合新体验。

(五)数字防疫保障游客安全舒心出游,安全保障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国庆期间,全省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发展,安全保障满意度为84.21分,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0.1分。结合长假出游特点,各设区市全面加强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落细落实各项措施,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各大文旅场所依托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加大智慧出游技术手段运用,创新上线前置核验“苏康码”、多码合一查验等功能,用数字科技助力防疫工作开展,在保障游客安全舒心出游的同时,减少游客排队等候时间成本,为游客营造安全、高效的出游环境,获得游客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