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传承与地域文化”大型地方文库编纂与出版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06  17:58    信息来源:南京图书馆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与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凤凰出版社共同承办的“文脉传承与地域文化——大型地方文库编纂与出版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学术界、图书馆界、出版界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了地方古籍整理与编纂,同时表示将积极配合,高效推进《江苏文库》高质量出版,推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工作走深走实。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向国家图书馆和相关省、市、县公共图书馆,以及有关高校图书馆赠送了《江苏文库》出版成果。

  2016年启动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计划用十年时间全面梳理江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提炼江苏历史文化精神,并努力实现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于传承发扬江苏地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编纂总规模达到3000册的《江苏文库》系统梳理江苏历史文献典籍资源,分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史料编、方志编、研究编等六编,是“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南图除为《江苏文库》编撰工作提供了将近70%的珍贵底本外,还负责书目编的编纂工作。通过书目编的内容,读者可以清晰了解到全省150家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以及高校图书馆的古籍存量情况,方便读者查阅所需古籍。


(南京图书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