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1-01-29 14:52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将依法行政、便民利民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实施,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厅长专题办公会研究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和内容建设。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业务处室,并由厅办公室统一扎口管理,通过抓住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节点,推动厅机关各处室在第一时间公开政务信息。

  1.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出台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厅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厅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厅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各业务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本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厅保密委员会负责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检查。

  省文化和旅游厅所有文件在办文环节,必须由保密委员会签署是否公开的意见,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均通过厅网站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厅办公室机要员在用印时负责把关,凡是要公开的政务文件没有上网的,不予用印。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

  2.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建设。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行政许可事项均实现了可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公众服务在线办事大厅更加突出实用性、便捷性。所有公开的政务信息分别按体裁、主题、组配分类,纸质文件同时按索引号汇总,专人定期送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今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649件,主动公开各类文件206件;召开新闻发布会14次,发布政策解读21篇,制作专题8个,总点击量近300万次。对网民关注及时回应,全年共办理12345受理转办件473件、网上厅长信箱198件,办结满意度96%以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不仅成为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的重要平台,也成了听取民意、改进作风的重要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10

10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

0

3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9

12873964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1

1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1

 1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7

 1

 1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国家、部省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对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修改完善,增强发布的权威性和公众使用的便捷性;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增强信息发布的实效性,便于公众获取利用;三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水平;四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厅网站、“水韵江苏”微信、微博、“水韵江苏”官方抖音号、《文旅江苏》双月刊杂志和各新闻媒体等,全方位开展信息发布。

  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