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擦亮“三都”名片 讲好“好地方”故事

发布日期:2021-01-26  18:39    信息来源: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扬州市以运河、文化、美食为媒介,创新模式、省市联动,持续擦亮“世界运河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三块金字招牌,拓深拓宽城市对外交流交往的渠道和舞台,多角度、多形式、多元素展现扬州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打好运河牌,提升“世界运河之都”影响力。连续14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成为推动全球运河管理与发展利用的品牌活动。2020年9月28日,以“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河城市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形成了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的“扬州倡议”。做实运河文化惠民,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举办运河文化嘉年华,通过美食购物、非遗展示、灯光秀、戏剧展演、儿童游乐等多种形式,着力弘扬运河文化。积极举办运河微电影展,广泛面向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征集优秀作品,构建起传播世界的运河文化体系,积极打造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打好文化牌,提升“东亚文化之都”影响力。紧紧围绕“寻美扬州”这个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建设,制定出台《2020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扬州活动年实施方案》,设计完成扬州活动年LOGO。注重打好鉴真、崔致远这两张文化交往牌,深化与日本和韩国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疫情防控上的务实合作,“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等与扬州有关的诗句在中日韩三国民众中引起广泛共鸣。持续加强与历届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间交流合作,举办中日韩书法篆刻作品展,汇集了中日韩三国60多位作者近97幅作品,充分展示了中日韩三国书画创作水平。举办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展,历届东亚文都城市的非遗代表性项目齐聚扬州展出。成功举办东盟与中日韩(10+3)文化城市网络启动仪式、“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工作研讨会,率先赢得话语权,奠定了扬州在10+3城市网络中的超级节点位置。

  打好美食牌,提升“世界美食之都”影响力。强化美食宣传推广,邀请境内外的青年外籍友人来到扬州,体验扬州美食文化。携手南京博物院,举办“扬州淮扬美食书场专场品鉴”活动,将扬州评话与淮扬菜制作技艺相结合,为海内外游客带来味觉、视觉和听觉三重享受。举办世界运河城市美食博览会暨淮扬菜美食节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运河沿线美食城市来扬开展交流合作,着力打造展示扬州“世界美食之都”魅力的新窗口。加强与央视新闻“你好,长三角”栏目、湖南卫视《天天向上》、《风味人间》纪录片合作,宣传淮扬美食。发起《中国“世界美食之都”合作倡议》,成都、顺德、澳门等国内“世界美食之都”积极响应;扬州速冻美食产品出口到美国等10多个国家;中国早茶文化节永久落户扬州。


(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