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指出:
奋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开创新局、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1-01-25  10:43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月24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按照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研究“十四五”发展思路,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省长马欣、副秘书长徐光辉莅临会场,为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10家单位颁发奖牌和证书。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主持会议并讲话。



担当作为 江苏文旅交出非凡答卷

  杨志纯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喜迎建党100周年、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发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我省在大战大考中夺取“双胜利”贡献了文旅力量。

  ——我们自觉扛起责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文旅发展“主动仗”。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有针对性推出“1+6+18+12”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创新推出线上文旅产品,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随着政策举措“组合拳”效应释放,我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数据,去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4.73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250.59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53.7%和57.6%,其中,接待国内旅游人次、国内旅游收入恢复程度分别高出全国5.9个和19.6个百分点。

  ——我们聚焦高质高效,扎实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在艺术创作生产方面,全省有12部作品入选全国“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分别有2部作品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和全国剧本扶持工程。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全省5家单位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全省新增6家国家一级博物馆,16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苏州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南京、苏州入选首批15家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常州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扬州市、南京市秦淮区入选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在市场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在智慧文旅发展方面,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和智慧分析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上线运行。

  ——我们创新思路举措,探索推进文旅融合走深走实。一是搭建融合发展平台载体。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经过3年集中展演,首次实现全国348个剧种“大团圆”,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吸引近10万人次走进现场,线上受众突破2亿人次。认定省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18家。二是用融合理念推进文旅创建。全省新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6个,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2家。三是提升“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设计打造“水韵江苏”新标识,策划拍摄旅游形象宣传片,推出精品线路和项目,吸引更多人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深入学习 始终把牢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方向

  杨志纯强调,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不仅要喜迎党的百年华诞,还要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做好今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任务,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融合、高效能治理,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开创新局、走在前列,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志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去年以来,总书记又就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地位作用、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这些新论述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部署全面、指导具体,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反复学、深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指导实践。

审时度势 科学谋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

  杨志纯强调,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实现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在把握“时”与“势”中抓谋划,在遵循发展规律中抓创新,在扛起使命担当中抓推进。要深刻认识到新阶段肩负的新使命,深刻认识到新阶段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刻认识到新阶段文旅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杨志纯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发展,要重点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围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发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赋能作用。艺术创作生产要突出“精”,公共文化服务要突出“效”,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突出“活”,文化产业发展要突出“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分众化、高水平文化需求。二是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彰显旅游为民和旅游带动效应。要构建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推进“旅游+”“+旅游”,优化全省旅游发展布局,更好彰显“水韵江苏”新魅力。三是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要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和信息化发展趋势,把握当前疫情全球蔓延、疫后国际旅游市场可能面临重新洗牌的机遇,大力恢复和发展入境旅游,不断释放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喜迎百年 精心组织重大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

  杨志纯强调,我们要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大力营造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浓厚氛围。

  一是精心组织艺术创作。要积极推出一批标志性的扛鼎之作,组织开展美术书法精品主题创作,用笔墨记载伟业、展示辉煌。二是策划办好展演展览。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方式,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剧目展演等各类活动,公布首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三是打造提升红色旅游产品。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让红色旅游流行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高质高效 推进今年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

  杨志纯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文旅系统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标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创优,真正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在助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上展现新作为。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提升品牌艺术活动影响力,激发文艺院团活力,建强人才队伍,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二是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上拓展新路径。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惠民举措转化为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三是在保护传承弘扬文化遗产上实现新突破。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更好发挥文博场馆社会教育功能,助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让大运河江苏段成为“水韵江苏”最美最精彩的旅游地标,弘扬长江文化,努力打造体现长江文化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四是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展开新实践。以扩大消费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载体,推动科技赋能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文旅+”,推进文化旅游与制造业、农业、体育等领域融合互促。五是在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上推出新招数。加大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深化以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点的文旅创建,加强“水韵江苏”品牌体系建设,激发人们“江苏那么美,我要去看看”的冲动。六是在营造繁荣有序市场环境上取得新成效。持续优化文旅市场环境,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坚决守牢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底线。

加强党建 推动文旅工作更加强起来

  杨志纯指出,我们要践行好新使命,确保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创新局、走在前列,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干部队伍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强起来,更加精神焕发、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两个大局”,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紧跟紧随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研究问题的能力、谋划新招的能力、破解难题的能力、推进落实的能力,更好地跟上时代节拍、展现更大作为。三要强化作风建设。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省文旅系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厅一级巡视员吴晓林分别通报了2021年全省艺术创作和文物重点工作。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淮安市涟水县人民政府6家单位,分别围绕促进文旅消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打造文旅融合品牌、博物馆创新发展、全域旅游创建、艺术创作生产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单位负责同志,文旅创建单位代表在南京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艺术、文物工作负责同志、有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辖区内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