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实施“文艺播种”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日期:2021-01-18  17:51    信息来源: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打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特色亮点,镇江市把农村、社区作为服务重点,深入实施“村(社区)文艺播种计划”。目前,累计超16万人次接受了3600多场文艺志愿服务,培育辅导了约2600余支业余团队,自下而上组织了近百场相关演出,群众自主排演文化节目150余个,惠及群众近100万人次。

  “点餐式”服务对接需求,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构建市县镇村四级工作机制,由镇江市文广旅局全面负责、辖市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指导协调、镇(街道)文化站具体实施、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力配合,深入基层广泛征集群众需求,“带着问题”去调研,系统摸排了全市各行政村(社区)器乐、声乐、书法、摄影等六大类文艺需求约750项,实行“个性化”按需定制,提升文化惠民精准度。

  “标准化”辅导提升质效,把知识送到基层“最前沿”。按照《“艺术之光”全民艺术普及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制定实施办法,明确师资招募标准、活动开展流程、考核评估细则、纪律安全要求等。设置专业职称、工作经历、作品获奖等志愿者招募条件,组建了300余人的志愿辅导师资队伍,实施“KPI”定量考核,规定辅导时长、次数等量化指标,加强过程管理。

  “展演式”评比扩大影响,把成果推上文化“大舞台”。以评比和展演作为志愿服务的终端,鼓励文艺爱好者走上舞台展示教学成果。经各辖市区层层选拔推荐后,在市级优秀成果展演展览活动中,15支基层文艺团队同台献艺,88幅书画摄影剪纸作品对外展出,充分展示了基层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打造了“全民艺术普及 城乡播种行动”服务品牌。群众参与积极性、荣誉感极大提升,形成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创文化”的生态链,全面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文艺播种”有关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数字版、《群众》杂志等近20家中央、省市媒体集中报道,并入选省委宣传部“四力”教育创新案例。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