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文旅厅和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1-01-13  10:28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苏州市文广旅局


  1月12日,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金鸡湖会议中心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应邀出席大会,并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亚平共同签署省市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充分利用部门和地方两种资源,发挥部门和地方两个优势,调动部门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这份“干货满满”的协议,让我们看到了省市政府部门联手打造江苏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决心。

  赋权、委托、创建、提升……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八项支持苏州市的工作措施。支持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在前期已下放的4项审批权限基础上,继续将省文化和旅游厅部分行政权力事项赋权苏州自贸片区。支持苏州做好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工作。支持和指导苏州市全域推进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在条件成熟时,可将苏州列为委托行使大型基本建设考古审批事权的设区市。支持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支持苏州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支持提升文化和旅游展览展会影响力。



  作为一座被文化浸润的美丽城市,如何让“梦里江南”携手“烟火人间”?善于创新探索、先行先试的苏州,本次出台九条支持文化旅游发展的工作措施,精彩亮点颇多。包括探索建立苏州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创建一批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国家级、省级示范点,研究制定《苏州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国家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推动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支持落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强化文化和旅游统计高质量管理,发挥苏州在非遗与工艺美术领域形成的产业集聚辐射带动和创新发展示范作用。



  会上,苏州智慧文旅平台——君到苏州正式上线运营。智慧文旅作为当前的“风口”,同样成为本次省市合作的重要内容。苏州将全力支持“苏心游”板块建设,推动“君到苏州”平台数据积极主动对接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形成省、市、县(区)三级数据共建共享,形成全省线上文旅消费集聚圈。

  今年,苏州获评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这位国家级的“示范生”,今年以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繁荣发展夜间经济来丰富文旅消费内涵,促进消费回补,下一步将继续努力打造文旅消费新标杆。



  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大会擘画出了一系列美丽画卷:发布并解读《关于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发布《“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并启动“运河十景”建设。通过持续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十大工程,使苏州成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通过高标准打造稻香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宝带桥、石湖五堤、平望·四河汇集等“运河十景”地标项目和标志景观,让这些从诗词传说、千里烟波中走来的名字,成为大运河文化带苏州段“最精彩一段”的文旅坐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