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俄罗斯油画鉴藏展在徐州美术馆开展

发布日期:2021-01-11  18:30    信息来源: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月9日,2021俄罗斯油画鉴藏展在徐州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至2月初。俄罗斯油画以开阔的意境、沉稳的色调、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在世界美术史享有盛名并独树一帜。此次展出的200余幅油画作品大多出自从列宾美院走出的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列宾美院是原俄罗斯皇家美术学院,是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出许多世界知名的美术家如列宾、苏里科夫、谢罗夫等。

  策展人王宜辰介绍:“俄罗斯油画的辉煌,要追溯到彼得大帝十七世纪下半叶的一系列改革,改革不仅带来了当时政治、经济的繁荣,也给俄罗斯文化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油画艺术在西方发展了几百年,写实技艺在19世纪就已达到很难逾越的高度。俄罗斯(包括苏联时期)保持和发展了写实主义油画的传统技艺,俄罗斯油画家的作品在造型技巧、语言技法、色调及构图处理上,特别是情感表达方面达到很高的水准,作品中充溢着对生活中真善美的歌颂与向往,保持了很高的品位和格调。”

  此次展出的油画作品以风景画为主,彰显着俄罗斯自然景观的温情与宜人。俄罗斯油画家常把艺术的聚焦点放在自己的内心和整幅画面的处理上,以诗人的情怀表现所见到的一切,作品典雅、细致又不失明朗、厚重。

  俄罗斯油画不仅是美术史上的经典,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它以生动的艺术感染力深深影响了一代中国人。王宜辰介绍:“2010年秋,俄罗斯油画首次在徐州美术馆展出,观众排队购票入场,场面轰动、盛况空前;此次俄罗斯油画鉴藏展在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不平凡时刻再次来到徐州,对推动中俄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有着非凡的意义。”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