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类作品终评启动

发布日期:2020-09-28  09:55    信息来源:厅公共服务处

春华秋实,又到了收获的季节,经过4—7月从春到夏、跨越苏南苏北的三场初评,两年一度的全省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五星工程奖”评选迎来了高光时刻,9月25日,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类作品终评在张家港拉开帷幕。



本次终评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张家港人民政府承办、张家港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协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裴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张家港市相关领导、省文旅厅、省文化馆、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领导及文化馆馆长参加开幕式。

 扎根江苏大地  把握时代脉搏   

本次五星工程奖是对新时代全省群众文艺繁荣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入围终评的作品,是经过激烈角逐,从全省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代表了近两年来全省群众文艺创作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

本届“五星工程奖”共评选入围终评作品133件,其中音乐作品44件,舞蹈作品29件,戏剧(小戏、小品)作品37件,曲艺作品23件。本届省“五星工程奖”评奖数量共80个,其中舞台艺术类作品评奖数量为70个,美术类作品评奖数量为10个。

 群星璀璨 好戏连台   

9月25日下午,音乐类终评在张家港保利大剧院进行。长达6个多小时的时间内,44个音乐类作品逐一登台亮相,评委现场打分,主持人当场公布,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当出现9.8以上的一个高分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参赛作品水准很高,旗鼓相当,评分的过程很纠结,”担任本届音乐类作品评委之一的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艺术总监孙鸣笛说。他认为整台演出实力很强,各参赛作品准备得都很充分,舞台呈现各臻其美,很有色彩,表现不俗,“这次评审工作很有亮点,评委各自独立性很强,根据自己的角度进行评审,真正做到了公平、独立、透明。”



贴近时代是群众文艺最大的特色,本届参赛作品题材广泛,舞台上洋溢着浓浓的时代气息,有抗疫战场的一幕幕重现,有悠悠流淌的运河情缘,有描绘小康生活的美好图景,有对红色年代的深情回忆,对故乡的情感、对儿时的怀念,飘荡在一个个音符中,平凡生活中的关爱老人、邻里情等点点滴滴,也悄然融化在优美的旋律里,让人沉浸其中,久久回味。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更好的日子在后头》将这一主题用表演唱的形式诠释得生动活泼。舞台上,来自贵州铜仁市沿河县的8位土家族女孩和8位帅气的张家港小伙欢快地唱着、跳着,既有浓郁民族气息,又饱含时代风貌。张家港市文化馆馆长李立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祝贺云南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时的一句话‘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对我们感触特别大,沿河县是张家港对口帮扶的地区,我们就以这个为题,创作了这首歌,将脱贫攻坚行动对沿河人民内心带来的触动和变化呈现出来。”

如果说音乐类节目展现的是清新高雅的艺术气质,那9月26日的戏剧类作品终评舞台可谓接足了地气,又充满了戏剧魅力。一个普通家庭在疫情期间的“旅游游戏”让人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历;一群年轻人因寻找火神山医院急需的一副眼镜而奔跑、攀登,让人看到他们在责任面前瞬间的成长与担当;一只喜鹊引来女儿对患老年痴呆的母亲深深的自责和对亲情的感悟……直播带货、生态保护、婆媳关系,题材包罗万象,表演可圈可点。观众张女士说:“这台节目让人笑,让人哭,不是我泪点低,是今天的演出真的太厉害了!”

 研修提升 逐梦路上一路向前   

根据本届“五星工程奖”评奖方案计划安排,今年8月,厅公共服务处组织开展了入围终评作品研修提升活动,邀请省内外在群众文艺创作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对入围终评作品逐一进行点评,并展开交流研讨。

据省文化馆副馆长李萍介绍,举办研修提升班在历届五星工程奖评选活动中是首次,专家们不仅对作品文本修改意见,还在舞台表演方面问诊把脉,基层同志也很珍惜这么好的机会,回去后反复修改。“功夫没有白下,终评的整体水平比初赛上了一个台阶,这是可喜可贺的一件事。”

本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选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组织实施,各方牢筑安全防线,评选活动顺利有序。截至目前,终评活动已经过半,28日将评选出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类的所有获奖作品。

为了让更多公众共享优秀群众文艺发展成果,终评活动全程通过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截至目前,已有55万观众“云端”围观江苏舞台“民星”的精彩表现,并通过平台的点赞排行榜当起了在线“评委”,云平台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直播互动,既为演员提供广阔的舞台,也为观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充分体现数字+公共服务的新优势、新亮点。”

11月底,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颁奖仪式将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秋日里,收成好,更待冬日来,暖阳下,泥土中,花开处,追梦路上,一路芬芳。


(厅公共服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