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纯调研南京市玄武区,强调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四个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0-06-13  16:28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6月12日下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专题调研南京市玄武区的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发展工作。他强调,提升产品供给水平、拉动文旅消费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新一轮文旅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不仅要增量,更要提质。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创建工作,是一个全新命题,重点要把握消费空间、消费业态、消费环境和管理创新四个关键词,不断培育江苏文旅新亮点,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游客配套亦是市民空间

玄武区,南京市中心城区,坐拥紫金山、玄武湖,明城墙绵延8.8公里,也是南京博物院、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等文化设施所在地,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20%……在钟山风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工地,杨志纯听取了南京市、玄武区以及南京旅游集团相关工作汇报,他表示,玄武区文旅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这个中心不仅要建成为游客提供咨询、停车、接驳等功能的服务中心,也要成为一个游客市民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建筑本体从外观到内饰都应作为一个旅游吸引物来打造。



来到大行宫广场,杨志纯颇为关切总统府周边的游客集聚、人车混杂等老大难问题,听闻玄武区委、区政府正着力推进总统府门前大行宫广场的“变身计划”,杨志纯建议,规划设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优化游客动线,避免扎堆,也要满足游客在门口拍照打卡的需求,同时融入休闲功能,把广场做成一个市民游客可以休憩、愿意消费的大公园。

街区园区亦是消费新区

上世纪30年代,曾是当时文化精英、社会名流和政府要员府邸聚集区的百子亭,正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修缮升级。项目运营方详细介绍了规划理念及发展蓝图。杨志纯说,注重人文艺术与公共空间关系的耦合,让美物、美作、美食、美酒伴着美妙的音乐融入百姓生活,是新时代打造新兴文旅休闲消费区的有益尝试,期待未来的“百子亭天地”片区成为玄武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时尚新地标。



在“1913WE”艺术街区,杨志纯与街区负责人及街区国民小剧场里正在排练的演员亲切交流,希望街区进一步整合周边文旅资源,通过小剧场撬动,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探索一条演艺带动夜间经济、促进文旅消费的产业新模式,他强调:“这里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产品剧目要好。”

酒店亦是一站式文旅目的地

作为文旅消费的重要产出地,德基广场德基文化区和开业在即的丽兹·卡尔顿酒店也是本次调研的重要一站。德基艺术博物馆、德基美术馆、艺术书店共同组成了德基文化区的新美学空间。杨志纯对金陵图数字艺术馆利用动态技术,再现《金陵图》上宋代金陵盛世的做法颇为赞赏。他坦言,数字科技实现万物互联,能让现代人与书中人隔空对话,让文物焕发新生,而这种全新观展体验带来的思想碰撞,正是人们领略当地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传统文化的智慧路径。



在调研丽兹·卡尔顿酒店部分设施、听取关于开业筹备工作汇报后,杨志纯表示,作为一间全球顶级品牌入驻江苏的首家酒店,要坚持品质为王,通过中西合璧的设计布局和贴心服务,为客人提供难以忘怀的入住体验。同时,要善于整合周边“食住行游购娱”产业链要素,构建住店、赏景、观展、看剧、购物一站式消费闭环。

杨志纯指出,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一要坚持以人为本,进行科学规划,创意层次分明却又一脉相承的空间布局;二要兼顾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双重需求,增强项目产品的文化内涵,打造一批有故事的精品项目;三要营造诚信、便捷的消费软、硬环境,让人们放心消费、舒心消费;四要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成立实体化机构运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江苏在这方面有能力、有潜力在全国先行示范,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于今年8月举办江苏省文旅消费季活动,通过点亮夜江苏,拉动新消费,撬动新经济。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区长钱维及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