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树山梨花季200万人“云赏花”

发布日期:2020-04-03  11:56    信息来源: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为苏州乡村旅游的一朵“金花”,树山面对疫情带来的“寒潮”,一方面艰难自救,尽可能降低影响,另一方面苦练内功,加快提升业态,从而以坚强的姿态挺立,静待“一夜春风”的到来,收获“梨花盛开”的美景。
  春暖花开,是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5月,树山梨花节期间,树山村接待了约30万游客,占全年游客数的近三分之一。
  但今年,旅游旺季遇上疫情防控,树山全面按下“暂停键”。3月21日,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树山梨花节终于等来开幕时刻。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进入树山村先要进行线上预约,且规定每日预约满载量4000人次,这是树山梨花节开办以来首次实施封闭式管理。
  游客入村,首要的是保证其安全。树山村及树山景区管委会54名工作人员全员出动,通安镇又增派派出所、交警中队、城管中队队员各10名,志愿者10名,在树山集散中心停车场、兴贤路主入口等进行安全服务保障。可以看到,游客入村,需要提供预约二维码、身份证、苏城码,并配合体温测量。
  目前树山村日均预约人数都保持在3000+,在限流的情况下游客量已相当可观。但往年,千亩梨花盛开的这两周,是一年中游客量最大的时期,同期比较,差距还是不小。
  客流减量,冲击最大的是村里的60家农家乐、民宿。线下受限,树山村瞄准线上市场,策划推出“2020苏州·树山之春梨花季”云赏花系列活动,以“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带游客“另眼看树山”,给经营户带去“流量”,至今已有200多万人“云赏花”。
  树山旅游联盟积极行动起来,引导民宿、农家乐、村民“抱团”自救。树山“竹里山居”老板吴辰便是积极响应者,他牵头与多位农家乐、民宿老板联手,通过微信、抖音、直播等各种互联网传播途径,与客户加强互动,宣传推介自己。“上线20天,吸粉一万多!”吴辰决心将线上活动作为今后品牌营销重点。
  大石山路、树山路,是树山村两条主干道,两侧农家乐、民宿集聚。实地探访可以看到,3万游客的到来,给前段时间异常安静的山村重新带来了活力,尤其农家乐、咖啡店等餐饮类经营户恢复良好,部分“网红店”生意火爆。
  以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优化完善村庄规划,进一步加强树山村资源挖掘,加快乡村振兴展示馆、乡村图书建成投用;引导高端民宿和传统农家乐错位发展,丰富商业街区业态,以都喜酒店开业、花卷温泉佳松园酒店引入等为契机点亮乡村“夜经济”……作为苏州城乡融合“样板村”,通安树山村正进一步提品质、优功能,抢回耽误的客流,培育新的增长极。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