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强化科技应用支撑,促进文旅消费升级

发布日期:2020-04-02  16:44    信息来源: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日前,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15号)文件精神,研究推出强化科技应用支撑,促进文旅消费升级相关举措。

  一是搭建便捷消费平台。投资1800万元建设的镇江文旅综合平台即将投入运营,着力打造畅游镇江电子商务一体化营销平台。平台整合区域内本地化的各种文化旅游优势产品资源,推进文化旅游预订、销售、支付等各环节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旅游消费服务全过程覆盖,形成一个整体、全面、快捷、更优惠的消费平台。平台为游客游前、游中、游后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等全方位的旅游服务,激发游客深层次旅游需求,实现一部手机畅游镇江。

  二是丰富在线文旅超市。推按照“生活化、趣味化、精致化”要求,加快本地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开发,推进乡村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畅游镇江电子商务平台汇聚具有镇江地方特色的、丰富的、可供游客挑选的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包括景区景点内产品、住宿类产品、旅行社跟团游产品、特色美食类产品、特色体验类产品、文创特产类产品、展览演艺类产品、旅游演艺类产品),打造丰富的镇江在线文旅超市,供广大游客线上购买消费。利用线上线下客情数据分析成果挖掘潜在旅游消费特征,精准推送线上文化旅游产品与商品。

  三是大力发展智慧旅游。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发展基于超高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主要旅游景区及重要乡村旅游点充分运用虚拟现实(VR)、4D、5D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立体、动态展示平台,为游客提供线上虚拟体验和游览线路选择。整合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民艺馆等各级文化设施网上资源,线上开设展览、演出、非遗传承、阅读等栏目,丰富线上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提供文化快讯、虚拟展览、在线文创商店等线上文化服务,实现文化资源的数字化管理,积极培育文旅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热点。

  四是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度假区、乡村旅游点、各类文化场馆5G网络建设及视频监控、门禁票务数字化更新,不断完善视频监控、门禁票务设施全覆盖。推进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要乡村旅游点实现手机应用程序(APP)智慧导游、电子讲解等智慧服务,实现实时监测、信息感知、数据采集、科学引导、智慧服务。2022年,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度假区、乡村旅游点、各类文化场馆5G网络全覆盖。

  五是推进门票预约服务。根据游客行为偏好,预测游客服务需求,发展精准化文化旅游消费大数据应用服务,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实现人性化、精准化服务。镇江文旅综合平台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即时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动态发布客流量、舒适度、停车场等信息。基于游客的位置、场景、事件等实时信息,提供及时快捷的旅游服务。畅游镇江电商平台推广景区门票预约销售,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全市高等级热门景区、热门文博场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六是构建消费监测体系。提升镇江智慧文旅综合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扩大旅游监测范围,建立文化和旅游消费监测体系,为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供决策依据。采用移动、电信等运营商数据,实时汇总外省、外市游客到镇江客情数据和重点景区旅游接待情况等。将红色旅游地、历史文化街区、各类文化场馆纳入数据采集和监测范围。与市相关统计部门对接,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数据监测分析,及时把握文化旅游市场消费变化趋势。

  七是完善消费惠民措施。大力推进旅游惠民,增强广大市民、游客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广“镇江旅游转转卡”产品,让外地游客在镇江游览、消费享受优惠政策。优化“镇江旅游年卡”,增加句容茅山风景区,升级更新景区检票闸机为新式手持检票系统。本着“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配合推进“长三角区域旅游一卡通”工程,探索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旅游护照”等产品,改善游客旅游体验。提升“宁镇扬旅游一卡通”品牌意识,理顺价格体系,调整制定适合市场需求差异化的旅游惠民卡。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